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春節飲食:健康年夜飯5原則

2014年01月28日09:5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健康年夜飯5原則

  年夜飯不但要食材豐富、葷素搭配協調,還要兼顧老人和孩子的需求。在做法上,最好既色香味美,又能吃得健康。具體可遵循下面5個原則。

  1.寧蒸勿炸。過年時煎炸食品的比例較高,還有不少炸魚、炸年糕等食物,會攝入過多脂肪,造成能量過剩。將炸雞換成清燉雞,年糕上鍋蒸,都能保持飲食低脂。

  2.寧淡勿咸。年夜飯大多口味很重。但吃鹽多容易導致血壓增高,增加腎臟負擔。可按照下面的方法改善,需要上色的菜,如紅燒肉,加了醬油就少加鹽﹔涼拌菜可多放醋少放鹽,味道足,還能突出清爽的口感。

  3.寧粗勿細。節日裡的主食多以細糧為主,用的原料大多是精面、精米等。但細糧在加工過程中往往流失了很多B族維生素。可以多用粗糧制作饅頭、點心、飯、粥等,也可蒸點紅薯當主食。

  4.寧剩葷不剩素。過年難免會剩菜,許多人盡量把葷菜吃掉,留下素菜。但蔬菜冷藏后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加熱后損失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葉酸等﹔葷菜再加熱則隻損失一些B族維生素。因此,寧肯剩葷菜,也不要剩素菜。一餐中葷素比最佳為1︰3,但根據國人的傳統,年夜飯可放寬到1︰1。可以在葷菜裡加素菜,比如燉肉可以加海帶、胡蘿卜﹔做丸子加藕、海帶末﹔肉菜邊上圍一圈黃瓜片、西蘭花等﹔炒牛肉加些蘑菇丁、百合等配菜。

  5.寧喝茶不喝甜飲料。節日餐桌除了酒,就是可樂、果汁等甜飲料,容易導致糖攝入過多,誘發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等。不妨用大麥茶、菊花茶等清爽的茶飲料替代甜飲料,不僅不增加熱量攝入,還有利於消化。▲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