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國產大佬張裕長城業績大滑坡 葡萄酒虧損企業數量暴漲

2014年04月29日09:53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大佬張裕長城業績大滑坡

  葡萄酒虧損企業數量暴漲超六成

  中國酒業協會的統計數據終於出爐,在酒業細分行業中,葡萄酒竟意外地成為唯一銷售收入增速下滑的品類,而且虧損企業增長情況也遠遠高於其他細分行業。張裕、長城、通葡等幾家國內葡萄酒上市公司的業績均不樂觀。

  張裕業績降幅創新高

  根據張裕公布的年報,其營業收入下滑23.44%至43.21億元,淨利潤下滑38.38%至10.48億元。業績欠佳意味著張裕未能達到其年初制定的“力爭實現營業收入不低於60億元的目標”。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該公司2013年營收及淨利潤下滑的幅度創出上市以來的新高。

  張裕稱,2013年,受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國外葡萄酒大量涌入及國家相關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國內葡萄酒行業競爭加劇,特別是高端產品有效需求下降較大,給公司生產經營帶來巨大壓力。從細分品類看,張裕葡萄酒的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了7.96%,隻有71.19%。

  張裕同期公布的一季報顯示,其營業收入下滑18.4%,至15.08億元,淨利潤同比下滑19.96%至4.55億元,仍然未扭轉負增長。

  長城葡萄酒由盈轉虧

  除了張裕,長城葡萄酒的表現也不理想。根據中國食品年報顯示,旗下酒類業務(主要為長城葡萄酒)2013年實現收入近18.5億港元,銷量及收入分別較上年下降48.0%及52.5%。中國食品稱,銷售結構變差,高毛利、高單價產品銷量下降,使得毛利率較上年下降10.9%。經營業績由5.36億港元盈利轉為虧損4.55億港元。

  此外,通葡股份的淨利潤也大幅下滑了24.77%,至986.6萬元。該公司稱, 2014年度銷售收入計劃為1.2億元,利潤計劃為960萬元。

  廣東省酒類行業協會秘書長彭洪對新快報記者表示,葡萄酒受到“三公”消費禁令打擊的反應明顯。此外,整體經濟不好也有所影響。

  行業虧損額同比增2.4倍

  中國酒業協會的報告顯示,葡萄酒行業從2010年開始出現下降趨勢,2013年形勢更加嚴重,出現全行業產量、經濟效益下降,個別主要企業虧損的局面。行業下降趨勢已經傳遞到上游,部分產區出現拔葡萄樹現象。

  對於原因,中國酒業協會稱,行業自身存在的問題也不能忽視,包括產品結構、性價比不合理,忽視了佐餐酒的發展,中高端的產品品質和價格不匹配;對技術認識、重視度不夠;缺乏產品的細分等。

  去年以來,葡萄酒虧損企業的增長率高達64.7%,虧損額同比增長244.2%,中國酒業協會預期,葡萄酒行業市場低迷的情況短期內不會很快改變,與進口葡萄酒的競爭將會更激烈。

  對於未來,彭洪表示,行業要重新向好還是得看經濟整體環境,但國內消費葡萄酒的量仍會上漲,因為這個市場仍未完全成熟。■新快報記者 陸琨倩

(責編:曾璇、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