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打水仗” 行业暗战升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打水仗” 行业暗战升级

2013年04月16日14:11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晚报记者 孟录燕 报道制图 邬思蓓

  因遭水质质疑,农夫山泉近日“有点烦”。

  3月中旬,有媒体爆出农夫山泉含有黑色悬浮物,由此引发包括农夫山泉水源地污染、水质标准低于自来水的一系列质量问题引发种种质疑。

  对此,处于事件漩涡中心的农夫山泉发出回应,称这一系列被质疑的质量事件都有幕后黑手,并把矛头直指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

  华润怡宝11日晚间回应,称从未以任何方式参与农夫山泉声明中所提到的做法,同时指责农夫山泉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并称保留对农夫山泉采取法律行动的一切权利。

  农夫山泉12日晚间再次回复,列举抹黑证据直指华润怡宝,质疑华润怡宝有胆做没胆认,并明确“约战”:请华润怡宝拿出直面错误的勇气。

  农夫山泉的麻烦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饮用水市场开始旺销的时候。就在这个时节点,农夫山泉开始遭遇种种麻烦。

  3月15日,有媒体爆出农夫山泉天然饮用水含有黑色悬浮物,消费者向农夫山泉讨说法,但农夫山泉回应称,细小沉淀物实为天然矿物析出所致,符合国家标准中的各项安全指标,并不影响饮用,亦无安全问题。

  3月25日,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被曝垃圾遍布水质堪忧。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农夫山泉取水点周边水域岸上,遍布各种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医用废弃药瓶,俨然 “垃圾围城”之势。农夫山泉被指用焚烧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垃圾,其焚化后渗入水中对水质的影响令人担忧。面对质疑,农夫山泉厂区人员表示,生活垃圾对水质影响不大,犹如 “米饭中的沙粒”。

  4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在广东万绿湖、浙江千岛湖和湖北丹江口三大水源地所采用的均是 “DB33/383”浙江地方标准,远低于 “DB44/116-2000”广东标准,农夫山泉涉嫌在标准的运用上避重就轻。

  4月10日,又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农夫山泉饮用水中多项指标低于国家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意味着,标榜着纯天然水源卖点的农夫山泉,其水质不如自来水。

  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农夫山泉遭遇了种种质疑。这些不断被曝光的丑闻,让农夫山泉苦心经营起来的品牌声誉又一次面临严重考验。

  每次负面事件曝出后,农夫山泉都不断强调自己的产品是安全的、合格的,但在进行了多次疲于奔命式的辩白后,农夫山泉发现,结果并没有朝着自己预期的方向转好,事态反而变得越来越严重。

  华润怡宝的声明

  消费者只是想知道真相,并不需要听到农夫山泉无力的辩白。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农夫山泉在沉默了一个月之后,4月11日发表声明,将矛头直指同行——中国华润旗下的怡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是养生堂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华润怡宝隶属华润集团属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营 “怡宝”牌系列饮用纯净水,1989年在国内率先推出纯净水,是国内最早专业化生产包装饮用水的企业之一。

  在农夫山泉发布的较长篇幅的声明中,将最近一个月以来发生在其身上的所有质量事件都联系在一起。在农夫山泉看来,这些密集曝出的质量事件都是“蓄意策划的”。而隐藏在幕后的,就是 “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

  在农夫山泉列举的遭华润怡宝抹黑的罪证中,最为明显的是华润怡宝最近操作的两个事件。一是华润怡宝3月22日推出“中国饮用水之殇”网页和广告,列数了中国近10年来的所有水污染事件,进而指出“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 ”矛头直指农夫山泉广告语“大自然的搬运工”;二是怡宝4月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正是涉及饮用水企业的水源保护责任和水源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

  更不能让农夫山泉容忍的还有,就在其接连陷入质量事件时,湖南、广东、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出现了竞争对手雇佣人员,挨家挨户向零售店和消费者散发含有攻击农夫山泉内容的传单。

  农夫山泉表示,“作为国有控股的饮用水企业,利用民众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为行销手段,以达到打击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这一做法令人遗憾。 ”

  对于农夫山泉的上述指责,华润怡宝表示,纯属无稽之谈,“自己做不好心虚,就拉竞争对手下水,是常用伎俩。 ”

  随后,华润怡宝针对农夫山泉的发难发出声明,称“从未以任何方式对农夫山泉声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参与”。在撇清自己的同时,华润怡宝没有忘记对农夫山泉进行一番讥讽,“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我司一贯反对任何企业不正视自身问题,推卸自身责任,通过策划及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的任何行为。 ”

  行业暗战的危机

  近期的数据显示,凭着35%的市场占有率,农夫山泉已稳坐国内饮用水行业头把交椅,高出第二位的康师傅19个百分点。华润怡宝目前在广东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销售领跑华南地区。

  近乎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已将瓶装饮用水行业的利润空间压缩得非常低,如果再继续价格战,大部分品牌势必陷入生存困境。包括康师傅、农夫山泉在内的巨头,这些年都遭遇过不止一次的质量危机。

  2009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千岛湖——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已被列入第Ⅳ类水质,也就是说,千岛湖的水只能作为工业用水,不能和人体接触。对此,农夫山泉表示,该事件背后是业内人的恶意炒作。但澄清未能阻止事态发展。与此同时,“农夫山泉四大原罪”、“农夫山泉水源门反思:天然水,有点甜?不安全! ”、“千岛湖水质起底你还喝“天然水”? ”等文章出现在网络上。在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农夫山泉“水源门”事件后,农夫山泉的经销商开始接到超市下架的通知。

  2008年7月,网络上出现曝光康师傅饮用水质量的文章,称康师傅矿物质水广告中声称的“选取的优质水源”,原来竟是自来水厂,引发网友不满,指责康师傅涉嫌虚假宣传。虽然康师傅澄清其矿物质水符合国家 “矿物质水”标准,但因此事件导致的市场不满情绪反弹,让康师傅矿物质水从2008年8月起销量一路下滑,9月开始从盈利变为亏损,全年亏损高达3000万元。康师傅因此失去了包装水行业老大的位置。

  如果说之前不光彩的拆台竞争还属于暗战,那么,这一次农夫山泉将矛头对准华润怡宝,则将饮用水市场内的无间道曝光在公众面前。在很多人看来,华润怡宝直白的“大自然搬运过来的水,你还敢喝吗? ”的广告,可以被看成是怡宝向农夫山泉发起的宣战。

  众所周知,华南尤其广东市场是怡宝的起家之地。但近几年,被怡宝视为大本营的华南市场遭遇到包括农夫山泉、康师傅以及冰露在内的饮用水企业的蚕食。

  数据显示,农夫山泉的确在攻占华南市场中收获最大。去年,深圳瓶装水市场总量比2011年上升11%,其中农夫山泉上升幅度达45%,农夫瓶装水量占深圳市场份额也从2011年的9%跃升至2012年的12%。

  相比之下,怡宝母公司华润创业2012年财报显示,该公司饮品业务2012年总销量同比增加53.1%,但应占溢利却比2011年减少31.7%。

  质量争议的标准

  虽然农夫山泉将一系列的质量事件斥之为竞争对手华润怡宝操纵出来的抹黑之举,但农夫山泉所执行的浙江省 《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 (DB33/383-2005)中多项指标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却是不争的事实。

  公开信息显示,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为浙江省标准DB33/383-2005,该标准由浙江质监局提出并归口,由农夫山泉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参与制定。

  比对可知,农夫山泉执行的这一标准在有害物质砷、镉的限量方面,均宽松于国标GB5749 《生活饮用水标准》,其中砷指标限量甚至放宽到5倍。

  农夫山泉在最新声明中称: “产品高于国家任何饮用水标准,远优于其他同类产品,矿泉水瓶中悬浮物为矿物盐析出。”

  4月11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向媒体证实,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的确不如自来水标准。马锦亚表示,任何瓶装水企业都必须以国家强制性标准GB5749 《生活饮用水标准》为底线。

  “单纯从标准的宽严尺度上讲,农夫山泉所执行的标准确实低于国家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食品包装行业专家董金狮表示,生活饮用水就是指平常所说的自来水,这是饮用水最基础的标准。企业生产瓶装水的标准最起码应该相当于或严于该标准,尤其是在重金属和有害物质的标准上。

  对上述质疑,农夫山泉称,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远远优于现行的自来水标准,即《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农夫山泉产品的砷、镉含量低于检测限值,含量低至无法检出。霉菌和酵母菌亦均无法检出。

  信息显示,农夫山泉在 “标准门”中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在广东生产却采用浙江标准,是否违规?二是浙江标准是否低于广东标准和国家标准?

  相较于广东标准,农夫山泉所用的浙江标准对镉、砷等有害物质的容忍含量都比广东标准高出一倍。而霉菌、酵母菌等真菌类,浙江标准容忍其存在,而广东标准则是 “不得检出”。

  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消费者或媒体对农夫山泉水质存有疑虑,就可以自行购买其任意产品送到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农夫山泉承担。同时,农夫山泉还将邀请消费者、媒体5000人对其水源地、工厂进行现场探访、监督。 “我们愿意让媒体和消费者随意进行取样检测。”

  农夫山泉还在声明中请媒体和消费者对以自来水为水源的华润怡宝的所有水源、生产过程和产品品质进行参照比对。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