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波爾多酒庄的中國買家:實際數量或遠高於公開數據

2014年01月16日10:48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波爾多酒庄的中國買家:實際數量可能遠高於公開數據 法國人擔心中國人忽視酒品

  中國人正涌向波爾多,大量購買那裡的葡萄酒庄。

  在谷歌地圖上,能夠明確搜索到公開的中國人購買的法國酒庄,一共有32處,這張公開可查的地圖也被目前法國大部分媒體所引用。然而,來自佳士得旗下波爾多葡萄園酒庄的房地產咨詢和中介公司Maxwell-Storrie-Baynes的員工則爆料,中國人在法國,“購買了不止60家酒庄”。

  多家負責統計相關數據的機構,包括波爾多工商會(CCI de Bordeaux)和法國土地治理和鄉村建設組織(SAFER),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一方面客戶對數據保密,很多信息不能透露,另一方面由於買家身份復雜,很多酒庄也無法統計。

  與此同時,雖然一些當地人對於中國人的出手闊綽感到歡欣鼓舞,但另一些人則質疑制造這場投資熱潮的真正動機。

  年輕的中國女庄主

  2008年,波爾多的葡萄酒庄迎來了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年僅27歲的青島女孩程海燕。在拉圖拉甘酒庄,她看到了綠色的葡萄園,燦爛的櫻桃樹花盛開在15世紀就建成的庄園裡,然后她就決定購買當時身陷經營泥潭的拉圖拉甘酒庄。

  “我父親喜歡喝葡萄酒,受他影響,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對葡萄酒非常著迷,”程海燕在接受法國當地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

  程海燕的父親是龍海投資集團董事長程佐昌,創始於1993年的龍海投資集團是一家以房地產開發為主的大型民營企業。

  為了滿足女兒的願望,2008年1月下旬,程佐昌旗下的青島龍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出資購買了拉圖拉甘酒庄,此后,青島龍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更名為“拉圖拉甘”,並由程海燕正式“掌舵”。由於先前酒庄經營困難,此次售價僅為200萬歐元。

  佔地面積60公頃的拉圖拉甘酒庄位於波爾多市中心東南50公裡,這裡是著名的兩河(多爾多涅河與加龍河)沖積地帶,其特有的泥灰質土壤構造為出產高品質葡萄酒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收購酒庄后的程海燕立即改造了這座屬於她的城堡,她重新裝修一個精心制作的品酒室,還有一個豪華的法式廚房,用來滿足到此旅游和住宿的中國游客們,這家酒庄還會提供婚宴服務。

  程海燕聘請了當地的技術顧問和釀酒師,他們通過改進葡萄品種和釀酒桶,使新出品的葡萄酒減少單寧,口感上更平滑,更加符合中國消費者的口味,酒瓶上新的浮雕鑲金標簽設計也為中國消費者專門設計。

  改進后的拉圖拉甘葡萄酒定價在300-3000元人民幣,並在江蘇省和山東省拉圖拉甘連鎖專賣店裡出售。程海燕的庄園經理和技術總監Jean Baptiste Soula說,歐洲葡萄酒展銷會也會看到這裡的葡萄酒,這樣能讓中國的消費者覺得更有品位。

下一頁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