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瓶裝水亂象 調查瓶裝水那些"秘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記者調查瓶裝水亂象 調查瓶裝水那些"秘密"

2013年05月02日07: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3月以來,瓶裝飲用水生產企業農夫山泉的“質量門”持續發酵。這場風波的核心,是輿論對地方標准寬鬆於國家標准的質疑。

  連日來,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國內十多位相關領域專家,並收集了飲用水行業國家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共幾十份衛生標准,進行了一一比對。其背后,呈現出中國瓶裝水行業標准亂象。

  在公眾的認知中,瓶裝水應該比自來水更安全。然而,瓶裝飲用水的國標中,水質指標僅有20項,相比之下,自來水的標准中水質指標有106項﹔而一些病菌和微生物指標,也被認為瓶裝水的標准寬鬆於自來水。

  國內多地出現了“天然山泉水”等新地方標准,與“天然礦泉水”一字之差,但在礦物質指標上卻與后者相差甚遠。

  此外,印刷在每瓶水上,理應公開告訴消費者的企業標准,卻成為“商業機密”,新京報記者向雀巢、可口可樂、康師傅和統一等多家知名企業發函要求查看其企業標准,均遭拒絕。

  同時,新京報記者採訪發現,在標准背后,一個標准的確立,更改,消失更有諸多疑問。標准的背后有著行業巨頭、利益集團不同程度的“參與”。

  看似清澈透明的瓶裝水中,有多少不為公眾所知的秘密?

  【國標之疑】

  瓶裝水標准不如自來水?

  指標總數少,汞、甲醛等毒理指標缺失,大腸菌群的指標似乎略高於自來水……這樣的瓶裝水國標是否低了些?

  瓶裝水指標數目少於自來水

  黃越是北京的一名“白領”,初來北京時,他發現這裡的自來水水垢比家鄉重很多,懷疑自來水質量不過關,他一直堅持飲用各種瓶裝水。

  然而,今年4月,一則關於農夫山泉的標准不如自來水標准的報道讓他頗為吃驚,從那時起,他開始留意各種瓶裝水的具體名稱和標准號,卻被“天然水”、“山泉水”、“礦物質水”、國標、地標、企標等一大堆概念和名詞搞得一頭霧水。

  瓶裝水的標准到底是怎樣的,是否真的比自來水安全?隨著農夫山泉“標准風波”的不斷發酵,黃越的問題也成為了很多人的疑問。

  在我國,關於包裝飲用水,目前已有4份國標,其中一份名為《GB19298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的國標(以下簡稱“瓶裝水國標”)適用范圍最廣。

  4月19日,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除天然礦泉水和飲用純淨水已有明確的國家標准外,其他包裝飲用水均需符合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

  新京報記者將這份國標與自來水國標進行對比,發現了諸多疑問。

  首當其沖的,是水質指標的數目。在很多人認知當中,瓶裝水應該比自來水更加干淨、安全,但在《桶(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GB 19298-2003)中,水質指標僅有21項,遠遠少於自來水國標(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 5749-2006)中的106項。

  諸如汞、銀、四氯化碳、甲醛在內的毒理性指標,以及pH值、硬度等較為常見的水質指標,都未出現在瓶裝水國標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所的一位專家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指標數目少於自來水,是因為“瓶裝水的源水來自於自來水,所以在自來水檢測過之后,某些項目上,瓶裝水應該不需要進行檢測。”

  新京報記者查閱標准發現,瓶裝水國標的確要求原料用水符合自來水國標的規定,但隨著行業的不斷發展,諸如農夫山泉之類的“天然水”,已並非使用自來水作為源水。

  瓶裝水標准滯后

  在指標數目之外,瓶裝水國標似乎也比自來水更寬鬆。

  瓶裝水國標中大腸菌群指標為MPN/100ml≦3,而自來水國標中則要求不得檢出。

  浙江大學食品與營養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葉興乾此前在一篇論文中研究認為,國家瓶裝水標准對微生物的要求相對較低,甚至低於自來水國標。

  中疾控環境所的專家告訴新京報記者,這是兩種不同的檢測方法所致。“以前檢測菌群是按照舊式的蘇聯標准,取1L水檢測,不得超過3個菌,而后世界衛生組織改進了檢測方法,取100ML水,當中不得驗出。”該專家說,世衛組織更新了檢測方法之后,自來水的標准隨即更新,而瓶裝水標准未更新。

  “這事實上是瓶裝飲用水標准滯后,我們應該向國際看齊。”北京市礦泉水委員會常務副會長王繡燕說。

  瓶裝水自來水國標涉及部門不同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院長、飲用水安全研究所前所長劉文君表示,這樣的局面反映出,我國在標准制定、產品監管等方面還有一定的問題。

  中疾控環境所的專家介紹說,自來水國標的出台涉及多個部門,2006年修訂的自來水國標,由衛生部和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牽頭,聯合水利、環保、疾控等方面的相關單位共同修訂。

  而瓶裝水標准主要是原中國疾控中心食品所牽頭制定,涉及的部門主要在衛生系統,起草單位還包括了一家企業。

  對於瓶裝水標准不如自來水的質疑,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一位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稱,“這很復雜。幾句說不清”。

  新京報記者向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提出採訪要求,至截稿時未得到回復。

  【地標之惑】

  山泉水地方標准林立

  一些地標未及時更新,與國標發生了沖突﹔而另一些地標中的“新概念”,容易對消費者造成誤導。

  山泉水概念迷惑消費者

  在此前的農夫山泉“標准風波”中,農夫山泉所參照的浙江省地方標准(地標),明顯不如自來水國標,遭輿論詬病。近日浙江省衛生廳發文稱,地標中的安全相關指標不得與國家標准相違背,認為農夫山泉所參照的浙江省地標應“自行廢止”。

  本應5年前“自行廢止”的浙江地標,被企業使用多年,相關企業和部門是否存在失職甚至違法行為?國內還有多少這類失效地標還在被企業採用?新京報記者就此向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了解,該中心回應稱,中心不負責監管工作。

  新京報記者收集了十多份地方標准。發現包裝水地標中,“天然泉水”概念正在各地悄然興起。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雲南、貴州、湖南、廣東、河北在內的多個省份出台“山泉水”地方標准,有的名為“天然泉水”,有的則名為“天然山泉水”。事實上,國家早已制定了“天然礦泉水”的國標,地方紛紛訂立“山泉水”地標,是何原因?

  “變換名稱裡的一個字,對企業來說可以降低太多的成本。”中國礦泉水聯合委員會秘書長廖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礦泉水的國家標准是國土資源部牽頭制定的,對於企業來說,瓶裝水上要想印“天然礦泉水”5個字,需要有採礦資質的審批,此外還要對開採地的水源進行春夏秋冬4次檢測。在他看來,企業熱捧“山泉水”,有傍礦泉水,迷惑消費者嫌疑。

  山泉水地標不及礦泉水國標

  對比已公開的“山泉水”地標與“天然礦泉水”國標,其中“山泉水”與“礦泉水”雖然隻有一字之差,礦物質的含量卻存在多處不同之處。

  天然礦泉水國標中規定了8項礦物質的最低含量,企業生產的礦泉水至少要有一項達標,方能稱之為“天然礦泉水”。

  相比之下,一些山泉水地標對於礦物質含量的要求更為寬鬆。例如,河北省天然泉水地標(DB13T1269-2010)中列出了5項礦物質的界限指標,但其中4項低於礦泉水國標。例如該地標中鋅的界限指標為不低於0.05mg/L,而國標中的這一指標為不低於0.20mg/L,相差4倍。類似的情形在貴州等地的“山泉水”地標中也存在。

  另一些省份的山泉水地標,則沒有對礦物質界限指標作出說明。例如,廣東飲用天然山泉水地標(DBS44001-2011)和雲南的山泉水地標(DB53/118-2009)中,都沒有礦物質界限指標。專家認為,沒有礦物質界限指標的所謂山泉水,和普通自來水無異。

  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羽楠曾解釋“天然泉水”概念,認為除礦物質含量不需要天然礦泉水那麼高外,其他各項和天然礦泉水一致。而目前雲南、貴州制定的“山泉水”地標中,毒理指標中重金屬和微生物指標高過礦泉水國標。礦泉水國標規定,鎘的含量應不超過0.003mg/L,但這兩份地標均放寬至0.005mg/L。

  在微生物上,包括雲南、貴州和湖南省瓶裝飲用天然泉水地方標准,其大腸菌群總數限制上均為MPN/100ml≦3,而“礦泉水”國標中為MPN/100ml≦0。這些地標不僅不如天然礦泉水,甚至不如自來水。

  企業參與制定地標

  “像這樣的地方新型飲用水概念標准,多為地方企業推動出台,背后有他們自己的利益在裡面。”廖雷說。

  新京報記者發現,這些地方標准的制定大多都有企業的參與。例如雲南的那份地標,起草單位包括了雲南大山飲品有限公司、雲南天外天天然飲料有限公司在內的5家瓶裝水企業﹔廣東的山泉水地標也有廣東鼎湖山泉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的參與。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