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進口葡萄酒緊盯國內市場 卡思黛樂稱不會主動挑起價格戰

2014年04月02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進口葡萄酒虎視眈眈國內市場 卡思黛樂稱不會主動挑起價格戰

  在業內人士看來,進口葡萄酒未來會大舉進入國內市場,而國產葡萄酒必將受到沖擊

  近日,商務部終止對原產於歐盟的進口葡萄酒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簡稱“雙反”)調查的消息,對參加春季糖酒會的進口葡萄酒企業們來說是一針強心劑,這也意味著會有更多的進口葡萄酒進入國內市場,而隨著進口葡萄酒數量的增多,本已傷痕累累的國產葡萄酒必將雪上加霜,遭遇的沖擊將會越來越大。

  歐洲最大的葡萄酒企業卡思黛樂中國區總裁殷凱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商務部取消對歐盟葡萄酒雙反調查,這是大家願意看到的結果,因為中國葡萄酒市場發展空間巨大,未來會有更多的進口葡萄酒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取消歐盟葡萄酒雙反調查

  3月24日,中國商務部發布公告稱,取消對歐盟葡萄酒雙反調查一事。

  國家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此表示,樂見中歐雙方業界通過對話加深理解,通過合作化解紛爭,並最終取得積極成果,雙方在產業示范園、技術合作、市場開拓和人員培訓等方面達成深度合作。高虎城對中歐雙方在對話和磋商中所展示的務實和靈活的態度與合作精神表示贊賞。

  對於商務部取消對歐盟葡萄酒雙反調查一事,在資深酒專家趙禹看來,國家取消對歐盟葡萄酒的雙反調查,未來會有更多的進口葡萄酒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葡萄酒市場目前尚不成熟,成長空間巨大,這也是眾多的葡萄酒生產國家看好中國市場的地方,隨著中國葡萄酒市場價格回歸到比較理性的價格區間,進口葡萄酒在性價比上要高於國產葡萄酒,因此,未來進口葡萄酒對國產葡萄酒的沖擊將增大。”趙禹表示。

  事實上,在過去的2013年,受到政策和市場環境的綜合影響,國內葡萄酒行業遭遇白酒業同樣的命運。國內葡萄酒市場多年來的高速增長浪潮出現了明顯的“降溫”,國產葡萄酒企業的業績出現大幅下滑,進口葡萄酒也未獨善其身,雖然進口總量同比增加,但是,進口葡萄酒的價格在去年開始回落。特別是在行業調整期內,葡萄酒虛高的價格已經阻礙進口葡萄酒的發展。如何給消費者一個清晰的價格體系,已經成為酒企考慮的主要問題之一。

  趙禹表示,“過去的十年,進口葡萄酒受益高端白酒非理性消費,其價格嚴重虛高,而價格長期不透明,已經阻礙了這個行業的發展。在去年,有的經銷商主動降價,因此也取得了不錯的營收,但是整體利潤降低了不少”。

  進口葡萄酒沖擊國產葡萄酒

  據中國海關提供的統計數據,2013年,瓶裝葡萄酒的進口量為2.88億升,同比2012年仍實現5.47%的增長。有權威報告預測,中國市場在未來5年裡仍將維持近10%的復合增長率:中國市場現在是,未來也仍將是全球葡萄酒業最大的增長亮點所在。

  對此,星座集團拿出3年的時間對中國葡萄酒市場進行盡職調查后,決定拿出“蒙太菲”品牌葡萄酒與華澤集團旗下的華致酒行達成戰略合作,就是看好了中國的葡萄酒市場。

  有業內人士稱,未來會有更多的進口葡萄酒進入中國市場,進口葡萄酒的價格戰在去年已經開始,隨著經銷商品鑒活動的增多,國內消費者對葡萄酒的認識越來越高,性價比高的進口葡萄酒會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接受,進口葡萄酒之間的價格戰還會繼續持續下去。

  事實上,伴隨著葡萄酒市場的調整,進口葡萄酒之間早在去年已經開始大打價格戰。經銷商為應對行業變革,紛紛調整價格。

  在備受關注的價格領域裡,卡思黛樂亞太區總裁畢杜維則直截了當地否認了卷入“價格戰”的可能性:“作為中國葡萄酒市場的權重企業和進口葡萄酒領軍者,卡思黛樂不會參與,更不會主動挑起價格戰。”

  畢杜維表示,卡思黛樂仍將推進一項重要的價格創新舉措,在五星級酒店、外資餐飲機構等直營渠道裡試行“統一指導零售價”制度。“卡思黛樂也正是在2013年底成為中國葡萄酒市場“億瓶俱樂部”的第一家外籍成員。我們希望提升價格體系的透明度,充分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未來在加大力度推廣“卡思黛樂CASTEL”企業品牌的同時,卡思黛樂還將在2014年裡與合作伙伴聯手重點推廣瑪茜、CASTEL家族牌、瓦倫堡、惟詰尼這4大產品品牌。”

  對於卡思黛樂在中國取得的成績,中糖集團全國糖酒會辦公室主任古平表示,“它意味著進口葡萄酒已經崛起成為整個中國葡萄酒市場上不可忽視的一個權重板塊。”

  而在趙禹看來,由於國內進口葡萄酒的門檻較低,而國內葡萄酒市場不夠成熟,未來會有更多的進口葡萄酒企業將大舉進軍中國市場,隨著進口葡萄酒價格回歸理性,進口葡萄酒對國產葡萄酒的沖擊也將加大。

  競爭會越來越激烈,但是對國產葡萄酒來說也並非不利,“國產葡萄酒企業應該學習進口葡萄酒,不斷提高品質,當國內葡萄酒市場培育起來后,國產葡萄酒同樣受益。”趙禹強調。■本報記者 夏 芳

(責編:曾璇、趙雅楠)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