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男人也需要補氣 盤點補氣養生的好食物【2】

2014年08月14日09:21    來源:食品科技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人也需要補氣 盤點補氣養生的好食物

  二、山藥

  “天氣通於肺,地氣納於腎。”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夠補益肺腎之氣、貫通天地之氣。而且,它不熱不燥,性味非常平和,食用后,不用擔心氣機壅滯的困擾。因此,特別適合那些氣虛者食用,人稱“神仙之食”。

  《本草綱目》裡評價山藥說:“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益腎氣,說的就是山藥可以補益腎氣﹔健脾胃指的是它可以扶正脾胃之氣,潤皮毛說的是山藥利肺氣,而肺主皮毛,因此,山藥又有滋養皮膚的作用﹔再者,從“以色補色”角度來說,山藥色白,而肺色也屬白,因此,食用山藥可以增益肺氣,進而使皮膚細膩白皙——也就是說山藥還有美白效果。

  山藥是典型的藥食兩用的保健食品。山藥用來炒或燉,都是很好的補氣食物,無論是從藥店買來的山藥飲片,還是菜市場中買的鮮山藥,作用都是一樣的。經常吃,對氣虛的人是大有好處的。如果有朋友體質虛弱的話,可以適當用山藥煮粥來喝。如果是和肉食搭配的話,要當心補益過火。湘菜中有道名菜,叫淮山藥燉燒雞,味道非常鮮美,但有的體質稍熱的人吃過之后,第二天早上起來,鼻翼發紅,鼻子呼出的氣發燙,這就是補過了。

  在食用山藥時,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山藥有收斂的作用,上火、有實邪或者便秘的人要少吃或者不吃。

  三、紅薯

  紅薯與土豆、山藥一樣,食用部分都是生於地下的。它們介於糧食和蔬菜之間,是藥食兩用的保健食品。《本草綱目拾遺》認為,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食用以后,紅薯所化的精微主要入脾胃二經,它可以補中和血,又能暖胃生津、益氣通便。在這裡我們要說的,主要是它有補益脾胃之氣的作用,對於脾氣虛弱、容易便秘的朋友來說,食用紅薯是一個方便有效的選擇。若想通過食用紅薯補氣,最好選擇紅皮或紫皮,且瓜瓤是黃色的品種,也就是大家說的黃瓤地瓜。

  可能有些朋友會覺得,我在這裡把紅薯給神化了,把它的作用夸大了,其實不然。如果用大家都好理解的話來說,那就是吃紅薯好處太多了,能抗衰老、防止動脈硬化,能通便,能延緩肌膚衰老,能長力氣,等等。

  我個人推薦大家用保守的方法來制作紅薯,效果會更好,比如蒸、煮紅薯或者熬紅薯粥喝,這些方法都能很好地發揮紅薯補益脾胃之氣的功效。另外,紅薯吃多了,則會造成腸道氣機壅滯。注意,老年人不適合多吃紅薯。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馮浩、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