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冬日萝卜小人参 推荐三款家常萝卜靓汤

2015年01月26日08: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日萝卜小人参 推荐三款家常萝卜靓汤

  民间谓:“冬日萝卜小人参”。萝卜入汤甜淋香滑,并有健脾理气益胃、消食除胀生津之功,而牛骨入汤醇香甘厚,有益气、健筋、壮骨的作用。白萝卜配以中医认为有益气、健胃、驱风祛寒的胡椒炖牛骨,汤味醇香甘润可口,具有益气壮骨、消食和胃之功,是冬日家庭价廉物美的养生靓汤。

  从西医角度来讲讲萝卜的营养

  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具体如下:

  (一)、消化方面: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统方面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脚气病,煎汤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气中毒,可用之,或叶煎汤饮汁;通利关节,可煮用。

  (五)、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除了助消化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另外,白萝卜汁还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将切丝的白萝卜满满地置于瓶中,放一个晚上就可以有白萝卜汁。

  食用萝卜注意事项:

  白萝卜不适合脾胃虚弱者,如大便稀者,应减少使用,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参类滋补药时忌食本品,以免影响疗效。萝卜严禁与桔子同食,同食患甲状腺肿;忌何首乌、地黄;服人参时忌食;忌与胡萝卜同食。

  推荐三款家常萝卜靓汤

  白萝卜胡椒煲牛骨

  材料:白萝卜1000克、牛肋骨300克、胡椒粒1/4茶匙、米酒1汤匙、葱2条、生姜4片。

  烹制:白萝卜刮皮、切块;葱洗净、切段;牛肋骨斩件,置沸水中稍滚片刻,洗净(即“汆水”)。除葱外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下葱和盐便可。为3~4人量。

  萝卜小排汤

  材料:小排、木耳、萝卜、香叶2片

  烹制:

  1、萝卜洗净切滚刀块,焯水

  2、黑木耳水发

  3、 小排洗净切块,焯水去血

  4、 少量食用油至六成热,小排煎至表面微黄

  5、 小排入高压锅,沸水末过食材,加盐、料酒、香叶

  6、 小排及小排汤入深烧锅,放入萝卜,大火烧开转小火炖

  7、 萝卜炖至筷子能很容易地插入,放入木耳再炖十分钟

  萝卜土豆汤

  材料:青萝卜1段、土豆1--2个、大葱一小段、姜一小块、色拉油、盐、高汤精适量。

  烹制:

  1、萝卜洗净去皮切丝,土豆洗净去皮切滚刀块,葱姜切丝;

  2、锅热倒油,油热爆香葱姜丝,先放土豆块炒几下,加清水。水量要多一些,因为还要加入萝卜。盖上锅盖烧开,转中小火煮约10分钟,至土豆基本熟透;

  3、加入萝卜丝,再盖锅煮约3分钟。加盐和高汤精即可。

  怎么样,冬日在家里做一锅美味的萝卜汤吧。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