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专家:野菜不能盲目吃 路边野菜有污染慎采食

白文军

2015年04月12日11:0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野菜不能盲目吃 路边野菜有污染慎采食

  □白文军

  早春踏青,不少嘴急的市民朋友,看到刚刚露头的鲜嫩野菜会挖一些带回去尝鲜,殊不知这里隐藏不少安全隐患。北京市农业局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野菜散落在野外,难免与杂草、毒草混在一起,特别是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的污染,不宜采食。

  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专家车晋滇提示说,长在公路旁边或污染的河水沟渠边、化工厂附近、医院周围的野菜不要采集,因为这些区域的野菜往往受到尾气污染或是受到水质污染后产生的有毒物质、有害生物的严重污染,食用后对健康有害。

  挖野菜吃的人往往看重野菜纯天然无污染,但事实上,市民经常挖野菜的路边、小区绿地、公园等地,都可能存在汽车尾气、动物粪便、农药、重金属残留等污染。所以,想挖野菜要去远离污染的郊野,周围没有工厂、垃圾站等污染源的地方。此外,采挖野菜还会影响绿化植物生长,所以采摘野菜采集过程中,要有环境保护意识,不要折断或毁坏树木,不要过度开采野菜,或者一扫而光,采大留小,保护生态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不认识的野菜不能盲目吃,可以食用的野菜有蕨菜、香椿、马兰、鱼腥草、灰菜、水芹菜、刺嫩芽、野苋菜、婆婆丁、荠菜和马齿苋等。当然,不同的野菜还有不同的食用方法。有些野菜适宜生食,如婆婆丁等,最好的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而有些野菜如荠菜、马齿苋则宜熟食。野菜往往是凉性,大量食用后可能出现腹痛、腹泻,所以尝尝鲜即可,不要多吃。如食用采摘食物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皮下出血、视力模糊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