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新希望99元奶粉"搅局" 乳业专家:降价是必然但要等

2015年04月15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希望 进口奶粉市场“搅局者”?99元

  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在发布会上推99元奶粉。

  4月1日,新希望集团在京推出新西兰原装进口99元每罐(900克)的爱睿惠婴幼儿奶粉,通过电商垂直销售,成为奶粉市场的又一“搅局者”。在京东众筹期间,话题持续发酵。截至4月12日,已筹集金额290多万元,超出项目启动金额99999元2970%。

  不过,业内的反应似乎并不像新希望在京东的众筹那样火热。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商业模式来讲,网络电商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目前国内品牌奶粉尚无纯粹做电商直销成功的案例。

  99元奶粉

  击碎进口奶粉高价

  新希望的奶粉通过京东众筹形式销售,当众筹达到99999元时,“爱睿惠”1到3段900克原装进口奶粉售价就将正式定为99元,然而这个目标在项目启动当天就已完成。截至4月12日,新希望在京东众筹网页上已筹得金额296.9万元,超出2970%,超出百分比排名众筹榜第二,且距离项目启动还有19天。

  据统计,一罐900克装进口奶粉在英国平均售价只有89元,荷兰仅90元,南非130元,澳洲126元,日本147元,但在中国平均售价接近400元。对于洋奶粉在我国的高售价,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洋奶粉入境前其成本仅占终端售价的20%,上岸后的成本累计共占终端售价的75%,后者主要是从“层层加码”的渠道成本中积累而来,这也正是造成中国婴幼儿奶粉全球最贵的最主要的、最大的直接原因。

  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表示,如省掉中间环节,每罐奶粉可节约15%至30%的成本。通过与京东合作,绕过了经销商和门店渠道等中间环节。而京东的送货价格又降到非常低,极大地缩减了新希望每罐奶粉的成本。同时,众筹这一方式可以使每位消费者参与制定行业价格,彰显对消费者的尊重。在发布会上,刘永好亲自站台,既节约了宣传费用又达到宣传效果,在营销策略上,新希望无疑合理地打出了手中的每一张牌。

  此外,刘永好曾在发布会上表示,99元奶粉销量达到几万罐就不会亏损。真的如刘永好所说吗?乳业专家王丁棉估算,即使价格做到99元,新希望也依然有1至2个点的利润空间。微利,但不亏损。众筹为“矛”,低价为“盾”,新希望99元奶粉迅速在高门槛的奶粉市场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业内人士:

  纯粹电商直销

  无成功先例

  新希望众筹网页支持者近15000人,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一直购买高价奶粉,冷不丁出来一个低价奶粉,不敢买。从留言来看,消费者大多关心的还是“奶源是来自新西兰的吗?”“经过质检了吗?”等质量问题。价格低了,质量是否靠谱是消费者普遍担忧的问题。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君乐宝2014年推出130元/罐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电商垂直销售,一个月内销量达几百万元;两个月重复购买率增长率由20%增长至50%,增长幅度有两倍之多;一段时间天猫销售量行业第一。目前,君乐宝在天猫的销售量明显下滑,后劲不足,在品牌奶粉月销量中,君乐宝仅有白金罐装奶粉3段一款产品进入前十。有消息说,君乐宝目前也在做线下。

  新希望项目启动后,如果面临同样的问题,是否会如王智在发布会上承诺的“一万年不变”,还是99元奶粉只是新希望打入奶粉市场的一个噱头?采访时,北京晨报记者向新希望市场部负责人王鹏抛出了这个问题。虽未明确答复,但王鹏持乐观态度,并坚信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买得起的奶粉是爱睿惠破局而出的原点和初心,会支持新希望一直前进。

  有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进入奶粉市场的新品牌,缺乏业务队伍和客户队伍,走电商道路只是一种商业模式,但目前国内品牌奶粉尚无纯粹做电商直销成功的案例。

  乳业专家:

  降价是必然趋势

  但还要等上五六年

  王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既不做搅局者,也不做终结者,我们只做全球同质同价。无论如何,新希望99元奶粉产品的推出还是引发了进一步打破奶粉市场暴利的讨论,雅士利的新掌门人卢敏放此前也曾坦言,今年下半年雅士利也将推99元的低价奶粉。

  “涨价是不可能了,这个业内有共识。”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中国奶粉价格的形成有着特定的环境和因素的,例如渠道过多、商业氛围等。“十年前,奶粉的价格十多块钱,现在大家普遍买200块钱左右的奶粉。这些环境和因素没有改变的话,奶粉的价格不会一下子降下来。长期来看,降价会有一个缓慢的趋势,但现在看来,还比较长远。”

  王丁棉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中国市场的暴利还会存在一段时间,大约五六年。虽然新希望、君乐宝等巨头加入价格战的行列,但毕竟几亿的市场份额相对整体700多亿元的市场份额来说还是比较小。而洋品牌不愿意主动降价,死守阵地,不肯轻易把价格降到国际水平,依然是进口奶粉价格虚高将持续的一大原因。

  促销稀释价格

  国产奶粉实际价格

  多在200元上下

  此前有媒体曝出国产三元、完达山等品牌奶粉部分产品售价超过400元,但国产奶粉实际上由于一直在做终端促销,价格并没有那么高。“国内品牌伊利、三元都在做促销,二赠一、三赠一。” 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表示,从年报来看,维持在5至6个点就已经很高了,最低的时候达到3个点就不错了。“没有哪个品牌能一直维持高价。”

  奶粉市场真正高价的是进口的洋奶粉,在中国平均售价接近400元。

  ■解释

  新希望99元奶粉众筹

  众筹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一般而言是透过网络上的平台联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

  以新希望众筹为例,此次众筹由新希望、京东电商平台和消费者构成。消费者以预购的形式支持新希望99元奶粉,当在一定时间内筹集金额达到99999元时,该项目启动,消费者预购的奶粉会在项目启动后快递到消费者手里。若该项目未在指定时间内筹集到99999元,已经支持的订单将取消。订单取消时,消费者的支持金额将全额退还至网银钱包或支付所用的信用卡。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北京晨报实习记者 高福林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