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中国控烟协会:烟草宣传“隐身”助学救灾

2015年04月17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草宣传“隐身”助学救灾

  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烟草促销赞助监测结果

  “营销烟草就是营销死亡。”昨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发布“烟草促销和赞助活动的监测结果”。尽管6月1日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可经过近百日监测控烟情况仍不容乐观。无论是零售点销售、微信等新媒体,还是品牌品鉴会推广活动,烟草的促销行为在全面上升。烟草宣传更加“隐匿”于助学、救灾等赞助活动中,值得警惕。

  百日监测

  促销行为数全面上升

  中国控烟协会从去年11月2日至今年2月10日,在100天时间内监测烟草业促销和赞助的活动,监测方式是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检索、筛查新闻报道等形式,收集烟草企业的促销、赞助案例。

  据介绍,这是中国控烟协会自2013年以来,第三次进行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监测活动。监测结果显示:共发现烟草企业促销活动62起。其中,销售点促销17起,占27%;微信、互联网促销8起,占13%;大型推广活动9起,占15%;品牌品鉴会28起,占45%。赞助有89起。其中,扶贫助困救灾52起,占58%;捐资助学30起,占34%;参与社会活动与社会建设7起,占8%。

  对烟草业在2014、2015年连续两次对销售点进行的烟草促销活动比较显示,2015年较2014年上升了6%。而品牌品鉴会更是上升了300%。微信、互联网上升了33%,大型推广活动上升了13%。

  隐蔽宣传

  借助学救灾建好感度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监测结果中,对烟草业在2015年、2014年与2013年连续三年进行烟草赞助比较显示,扶贫救灾赞助2015年52起,2014年44起,2013年98起。2015年较2013年下降了45%,不过,2014年却又上升了23%。在捐资助学赞助方面,2015年30起,2014年为11起,2013年25起。2015年较2013年上升了12%、较2014年上升了155%。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这些数据表明,近年烟草业扶贫救灾、捐资助学赞助已经成为推销烟草业、树立形象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此,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许桂华坦言,对控烟的宣传这些年从未停过,然而实际情况是烟企的行为和手段越来越多样化,不减反增,这非常令人痛心。因此,她认为应该全面禁止烟草企业的促销和赞助,不管是冠名还是不冠名,“对烟草的推广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隐蔽,打着捐助助学的旗号令儿童中小学生从小就对烟草企业建立好感度,是非常可怕的”。

  摆摊设点

  中小学附近平均有4个

  昨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指出,通过协会连续三年的监测结果看出,品牌品鉴会已成为了烟草业促销烟草制品增长最多、宣传势头最猛、占有比例最大的促销方式。而捐资助学与扶贫助困救灾仍然是烟草业进行烟草赞助采取的主要方式。

  另外,烟草业正将烟草销售点作为推高烟草销售的重要阵地。目前,全国共设有约540万个烟草销售点,平均每250个人中就有一个烟草销售点。有调查显示,在北京中小学附近200米范围内,平均有4个烟草销售点,由此可见烟草制品在中国的易得性,甚至有些用散装烟的形式销售吸引青少年。烟草业在销售点采取做广告、体验、品尝等各种方式宣传烟草制品,从而达到推高烟草销售的目的。尤其是应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是,这种销售手段极大地诱惑青少年吸烟。

  此外,烟草业正在利用微信、互联网、大型推广活动等形式,千方百计地扩大烟草品牌影响力,促销烟草制品的策略有增无减。

  许桂华表示,人大通过的《广告法》二审修订稿中仍未全面禁止烟企利用印刷品、烟草零售点、促销和赞助做烟草广告,这样就为烟企做广告留下口子。

  为此,中国控烟协会强烈呼吁全国人大在《广告法》三审时,要将全面禁止利用烟草销售点、印刷品、促销和赞助等内容做广告写进《广告法》条款中,全面禁止烟草企业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