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孕妇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6款补血食谱皆可选

2015年04月26日0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孕妇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6款补血食谱皆可选

  一些怀孕的妇女会出现贫血现象,是由于生理变化所引起的。当她处于怀孕时期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可能导致气血不足,进而产生贫血现象。那孕妇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看看这里,可能有你想要的答案哦!

  孕妇补血,可以从动物身上寻求方法。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常常高于动物的肉,可以多吃猪肝,猪肝富含铁、磷,这都是造血必须的原料。另外,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可采用炖煮方式制成菜肴来食用。但是要注意猪肝食用前一定要去毒,建议到超市购买熟食。

  除此以外,猪血含铁量很丰富,有“液态肉”之称,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比猪肝高两倍。其铁吸收率可高达到22%以上,因此孕妇选择猪血来补血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猪血不宜过量食用,一周两次为宜,可以试试猪血和豆腐青菜煮汤。

  另外,孕妇补血也要多吃水果。瓜果本身含铁量并不高,但是瓜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这对孕妇补血很有帮助。

  补血食谱大推荐:

  补血食谱1、参杞狗肉

  材料:狗肉1000克,党参50克,枸杞20克,兔丝子13克,砂仁5克,陈皮5克,牛膝15克,酱油、糖、黄酒、葱、姜、味精各适量。

  做法:首先,将净诸药料入锅煎煮30分钟,倒出汤汁。接着,将狗肉切成块加入酱油、糖、黄酒、葱、姜、味精腌渍入味,放入锅中,加入药汁,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煨2小时,狗肉烂熟就可以食用,隔日一次。

  补血食谱2、阿胶瘦肉汤

  材料:瘦猪肉100克,阿胶15克,生姜、胡椒、葱、味精各适量。

  做法:首先,将净猪瘦肉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再放入生姜、胡椒、食盐,用文火炖熟后下入阿胶炖化,调味后饮汤食肉,隔天一次,连续食用一个月。

  补血食谱3、羊肉枸杞粥

  材料:羊肉100克,枸杞30克,炙附片10克,大枣15枚,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羊肉切细待用,粳米洗净与炙附片、枸杞、大枣一同放入锅内。接着,加水适量煮熟成粥,待粥煮至熟烂时,再放入羊肉和冰糖煮至粥浓稠时即可食用,隔天一次。

  补血食谱4、大枣木耳汤

  材料:大枣15克,黑木耳15克。

  做法:首先,洗净大枣、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洗净,放入小碗内,加水及冰糖适量,隔水蒸至大枣烂熟就可以食用,每日2次。

  补血食谱5、猪肝菠菜汤

  材料:猪肝200克,菠菜200克,盐、酱油、味精、花椒水、猪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猪肝切成小薄片,菠菜洗净切段,放入锅内加调料煎汤食用,每日一次。

  补血食谱6、八味养血粥

  材料:糯米200克,薏仁米50克,赤小豆30克,红枣20枚,莲子20克,芡实米20克,生山药30克,白扁豆15克。

  做法:先将薏仁米、赤小豆、芡实米、白扁豆入锅内煮烂,再入糯米、红枣、莲子同煮。最好将去皮的生山药切小块,加入上述原料煎煮,直至熟烂就可以了。每日早晚食用,连续20天为一疗程。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