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酒鬼酒、皇台、水井坊打响退市保卫战

2015年05月16日09:3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鬼酒、皇台、水井坊打响退市保卫战

  “明年即使仅赚一块钱,也要扭亏。”这是水井坊(600779.SH)高管在去年年底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表态。

  彼时该企业高层就已经意识到,水井坊根本无法逃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命运共患难的还有酒鬼酒(000799.SZ)和皇台酒业(000995.SZ)这对第三次戴帽的上市酒企。

  行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三家戴帽酒企都明白,遭遇退市风险警示并不可怕,而如何改善业绩扭转颓势,才是企业在行业调整期下最为头疼的事情,通过营销模式改革、产品结构调整或是资产重组激活企业活力,是否能如愿实现盈利,还是需要消费者和市场给出答案。

  多酒企同时戴帽

  近日,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三家上市酒企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而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分别变更为“?鄢ST酒鬼”“?鄢ST皇台”和“?鄢ST水井”。

  其实,自去年第三季度起,酒鬼酒、皇台酒业及水井坊相继出现亏损,且全年业绩并不乐观,市场即已预计了三家企业戴帽退市的风险。而被退市风险警示之后,留给三家企业的时间也就只有今年一年,若仍不能扭亏,将会被暂停上市。在严格的退市新规下,离退市只差一步。

  2014年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证券交易所应当在继续严格执行其上市规则等文件中已经规定的各项相关退市指标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并适时调整完善相关财务状况的退市指标。在被暂停上市交易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交易所应当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今年4月30日晚间,水井坊披露了2014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24.88%;净利润亏损4.2亿元,同比下降172%。而此前,皇台酒业与酒鬼酒已发布了年度业绩报告,同样也是营收、净利润双降。其中,皇台酒业去年营收下降46.92%;净利润亏损3929万元,下降34.07%;酒鬼酒去年营收下降43.3%;净利润亏损0.9748亿元,下降165.7%。

  对于业绩的继续下行,皇台酒业的解释是,因白酒业步入了深度调整期,中高档产品销量急剧下滑,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近37%以上,致使公司2014年年度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酒鬼酒也把业绩下降归结为行业的深度调整。

  形势对三家酒企来讲,均不乐观。

  这已经是酒鬼酒和皇台酒业第三次面临退市风险警示:2002年和2003年分别亏损1.45亿元和0.94亿元,2004年酒鬼酒被?鄢ST处理;2005年和2006年分别亏损2.8亿元和2.34亿元,该公司于2007年再度被?鄢ST处理。

  同病相怜的皇台酒业同样命途多舛:2002年和2003年分别亏损1190万元和1.16亿元,2004年皇台酒业被?鄢ST处理;2007年和2008年分别亏损5083万元和5881万元,皇台酒业在2009年再次被?鄢ST处理。

  相对于酒鬼酒和皇台酒业这对戴帽常客,水井坊也因业绩不佳而初尝戴帽滋味。

  三家上市酒企的退市风险警示,也是行业发展下行的写照。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14中国酒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1498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白酒行业亏损企业达到117家,比2013年同期增加29家,累计亏损13.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21%。亏损企业数量占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数的近8%。

  打响守壳保卫战

  被退市风险警示后,摆在企业面前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改善业绩,扭亏为盈,才能在最近的会计年度不被退市。

  酒鬼酒、皇台酒业均曾经历两次业绩巨亏后,成功逆转业绩实现脱帽。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白酒黄金十年期间,正是白酒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企业通过内部改革或是资产重组,很快可以实现业绩的改观,摆脱亏损局面相对较为简单。“当下整个白酒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很多酒企均面临发展难题,每家企业都在试图通过改革来改善业绩,但是很少有取得明显成效者,在此市场环境下,企业欲想轻松摘帽将是十分艰难的事情。”

  然而,今年一季度几家酒企均取得开门红,为其全年业绩扭亏提升了不少信心。酒鬼酒一季度财务数字显示,该公司于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98.0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3万元,同比大增1071.12%;水井坊业绩预报也声称,该公司2015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亏损8548万元)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净利润为4700万元到5700万元。

  这组数据,无疑为正奋斗在保壳战场上的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水井坊总经理大米表示,如果能够按照这个趋势(一季度业绩)发展下去,公司2015年全年扭亏摘掉ST的帽子肯定没有问题。面对白酒行业的严峻挑战,水井坊自2013年下半年即开始通过调整运营模式,进一步优化企业各项管理措施,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尤其是营销思路的创新和变革,完善总代制,探索建立新的市场运营模式,因地制宜构建多元化通路行销模式。

  “还通过提升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降低各项费用成本。”水井坊官方回复称。

  酒鬼酒的业绩逆转也非意外。去年中旬,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即透露,酒鬼酒战略调整为“适度收缩、重点突破”,即“我们现在要做湖南市场的老大,深耕湖南市场”。

  作为协同策略,酒鬼酒还对旗下产品结构进行重新架构,推出老坛、彩陶、馥郁香等系列新品,细分并填补100~300元价位段,作为战略规划中的“腿部”产品,开拓大众酒业市场。

  多位营销专家均向记者表示,第一季度业绩的增长,正是近期市场策略初见成效。有分析认为,经过几年时间的市场调整及酒企的大力度改革,白酒行业已经触底,并开始进入弱复苏阶段,所以第一季度,多家白酒企业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皇台酒业一季度虽同比亏损额度有所减少,但仍亏损了286万元,许多投资者对其保壳前景表示担忧。

  资料显示,根据武威市 《中心城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意见》规定,从去年起,武威市中心城区内企业要按照产业定位发展,一律搬迁至相应的工业园区,对无特殊情况拒不出城入园、排放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业企业,在2015年底前一律停产关闭。皇台酒业也在搬迁之列,且自2014年起不允许在原址土地上进行新建、扩建和技改项目。但皇台酒业表示:“受目前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和自身实力限制,无力进行搬迁活动。”

  “受粮食白酒行业持续调整影响,贵公司销售规模缩减,经营性现金流量为负数,银行借款出现逾期情况。同时公司被列入出城入园搬迁企业目录。公司受目前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和自身实力限制,无力进行搬迁活动……”基于上述事项,会计师事务所对皇台酒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不仅如此,皇台酒业还遭到了控股股东的 “抛弃”。4月16日,该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一位80后企业高管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重新振作,在白酒主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皇台酒业希望发力葡萄酒产业,打造第二增长点。

  “公司目前已成立出城入园工作小组,继续与政府协商搬迁改造事宜。公司还制定了相应的经营计划,确保扭亏。”皇台酒业相关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只是,有营销业人士分析称,酒水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影响并非只在白酒领域,葡萄酒领域的影响及企业发展同样艰难,皇台酒业的第二增长点是否能够为企业带来意外的“惊喜”还很难预料。

  此外,也有行业人士指出,这场调整至少还要两年时间,经过前两年的尝试与准备,2015年或许是酒企自救和提供业绩至关重要的一年,行业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在低端酒市场较为稳定,中高端酒继续承压,行业并购、淘汰步入高峰期的背景下,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能否顶住压力,实现业绩扭亏,就要看企业调整战略的执行效果了,但是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