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现代二十四孝”多一种爱连结你与父母

2015年05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河南省邮政局与思念食品联合发行了“现代二十四孝”系列明信片及邮票。

孝是中华传统文化,古语云:“百善孝为先”,正是反映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现代二十四孝”明信片及邮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无疑与其内容及倡导背景密切相关。

不能把尽孝看作现代生活的负担

时代发展到今天,“父母在,不远行”的古训已难以实现。许多奋斗中的年轻人与父母都分隔异地,距离遥远。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和不可压缩的空间距离,不少年轻人在潜意识里认为“尽孝”是放弃自身发展,回家将自己禁锢在传统生活圈内。有人因此忽视了对父母的关注和照顾;也有人选择用提高父母物质生活标准来尽孝;许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人则在逢年过节时把尽孝做成了一种仪式行为。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现代二十四孝”应运而生。在这套系列明信片与邮票上,我们可以看见用漫画表现的多种现代尽孝方式:回家陪老爸喝点儿酒、给妈妈发一张自己的近照、教爸妈如何使用社交软件、拉着妈妈出去散步、给爸妈办个生日派对、为妈妈做菜的手艺点个赞等等。

“现代二十四孝”相对古训中的二十四孝,在现代性、贴近性、趣味性、可操作性上均强于后者。新二十四种尽孝方式在实现途径上借鉴了旅游、健身等现代社会的生活特点,还引入了敷面膜、使用数码产品、体检等现代生活元素,并且将古训中儿女们单方面的供奉式尽孝进化为“陪父母逛街”,“约爸妈唱歌”,“教爸爸玩智能手机”等交互式行为,更好促进两代人以共做一件事为载体,加深情感交流。

“现代二十四孝”聚焦的焦点从传统二十四孝解决的温饱问题上升到精神抚慰、文化需求层面,更符合新时代中老年人的身份特性和生活现状。正如那首《常回家看看》所唱的那样,老人图的并不是形式华丽的表现,需要的是点滴、持续的行动。对父母的孝顺就在日常的生活里。

孝敬父母,让不纯净的爱走开

“现代二十四孝”的推行,提倡尽孝不苛求方式,而应注重心意。这是因为孝行不应被当做快餐文化来消费,不应被有目的地炒作。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些“秀孝”行为:有商家在母亲节让上班族在特定场所前集体为父母洗脚;部分学校让中小学生在操场上列队跪拜在母亲面前哭喊“母亲辛苦了。”这类尽孝行为或被商业营销手段包装,或是将长期、深沉的爱用仪式化的符号来替代,完全背离了日常精神关怀这一尽孝的本质。

“现代二十四孝”的推行,提倡举手之劳感恩父母,但并不苛求公众为了尽守孝道在自己的生活上添上沉重的枷锁。古代的孟孙为了让母亲吃肉养病,用刀从自己的手臂上割下肉块熬成汤孝敬母亲。这种孝行在当今社会既不现实,也无必要。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父母报一声平安,给父母办一件小事,这就是尽孝的体现。

不论社会如何变化发展,家庭永远是其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家庭幸福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对父母的关爱不仅是我们在道德和法律上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为社会文明的进步、国家凝聚力的维持所能做出的积极贡献。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