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天来临 孩子吃零食的原则

2015年05月22日13: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来临 孩子吃零食的原则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夏天的感觉就越来越强烈。在夏天,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零食呢?每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如果零食吃的过多或者不合理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作为家长要学会科学控制孩子吃零食哦。

  夏天孩子吃零食的原则

  家长、老师以身作则。家长、老师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食物的特点,现在的孩子接受能力、理解能力非常强,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有益健康的饮食行为。

  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择奶类、水果。奶类的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必需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而且容易消化吸收。水果可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水果中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并且水果不用加热,其营养成分不受烹调因素的影响,作为零食,不要用加工过的水果替代新鲜水果(如果汁)。

  少吃油炸、含糖、含盐过多的零食。油炸食物脂肪含量多,不易消化,且易导致孩子肥胖。食物经高温油炸,其中的各种营养素被严重破坏,妨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甜食非常受孩子的欢迎,少量食用增加热量,但过多吃甜食,会导致儿童其他营养素摄入过少,可使儿童发生营养不良和贫血,并容易导致儿童龋齿。常吃过咸的食物会增加儿童患高血压的危险。

  多喝白开水,少喝碳酸饮料。过多饮用碳酸饮料,也是造成青少年和儿童龋齿的原因之一,儿童饮料首选白开水,不建议学前儿童长期饮用纯净水,纯净水不利于钙、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

  睡前半小时不要吃零食。孩子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为宜,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一定不能养成睡前吃零食的习惯,以免影响肠胃及牙齿的健康。

  养成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儿童吃零食前要洗手,吃零食后要漱口,既可保证卫生,又可预防龋齿。

  那么,在夏天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零食呢?

  夏天为孩子选择零食的方法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这些零食营养素含量丰富,同时多为含有或添加低油、低盐、低糖的食品和饮料。这些食物既可提供一定的能量、膳食纤维、钙、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又可避免摄取过量的油、糖和盐,这些零食属于有益于健康的零食。

  “适当食用”的零食。这些零食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是却含有或添加中等量油、糖、盐等的食品和饮料。

  “限量食用”的零食。从营养学角度,这些零食含有或添加较多量油、糖、盐的食品和饮料,提供能量较多,但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素。经常食用这样的零食会增加患超重、肥胖、高血压以及其他慢性病的风险。但此处的“限量”,并非禁止。

  “禁止食用”的零食。这些零食含有酒精、碳酸、咖啡等成人食用的食品,对宝宝健康又严重的威胁,应禁止宝宝食用这类零食。

  说到零食,你也许会认为是绝对禁止的。但是如果孩子吃对零食就不会影响健康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