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南昌地下私房菜馆遍地开花 多数无证经营不达标

2015年05月27日07:28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地下私房菜馆遍地开花 多数无证经营不达标

  最近,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南昌很多私房菜餐馆脱颖而出,吸引着各自的消费群体。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一些私房菜餐馆,发现许多竟处于地下状态。这些“宅”在家中的私房菜餐馆存在很多隐患,如大部分都是无证经营,而工商、食品安全部门表示,对这些没有办证或通过网络点餐送餐的“私房菜”很难监管。

  现象

  地下私房菜馆

  南昌遍地开花

  昨日,记者在专业美食网站——大众点评网南昌站输入“私房菜”三个字后,立刻搜索出了62家打着私房菜名字的餐厅,其中西湖区、红谷滩区最多。此外,青山湖区和高新区可以搜索到的私房菜馆也都超过了10家。记者注意到,这些以私房菜命名的餐厅,多聚集在写字楼或居民住宅小区内。

  记者试着拨打了几家“私房菜”订餐电话,结果发现,这些餐馆大多生意火爆,有的甚至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调查

  多数商家毛利达到50%以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山湖白金瀚小区的一家私房菜馆。这家开在民房里的私房火锅店装修比较简单,只是在两室一厅中摆了4张桌子,中间用花草隔离。早上生意暂时不忙,老板王先生便放松地与记者聊起来,“在我这吃饭的多是周边的住户和在高新上班的白领,人均消费50块钱左右。私房菜主要靠口碑和回头客,另外还有送餐服务,我们在网上公布了送餐电话,来这吃饭的加我微信,还可以微信点餐。”

  至于经营状况,王先生表示要看情况。“去年一年生意不错,一个月的流水账在5万元左右。”他说,一般私房菜的毛利率在50%左右,做火锅则更高,能达到65%左右。

  “私房菜开起来容易,利润也较大,生意很好。”红谷滩新区一家“张氏私房菜”的老板张先生对记者说道。

  无证经营现象普遍存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因省去了房租以及工商、卫生、消防、税务等税费,使得私房菜馆能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菜品。但是,普遍存在的无证经营现象却会埋下不少隐患。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东路一处“秘制龙虾”私房菜,该店也处于居民楼里,记者佯装是某单位后勤工作人员,想长期到该店订餐,但要查看该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证件,该店老板坦言,没有任何证件,但菜品质量可以确保,双方可以签协议。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南昌美食网站推荐的另外一家店的热线电话,即没有实体店的田螺娃娃南昌店。当记者问到是否在工商、卫生等部门办理了相关证件时,该店接线人员表示:“这个问题要请示老板,目前不可以回答你,因为这是连锁店,目前还未在南昌开实体店。”

  “该店目前确实未办理相关证件,但已经在申办当中。”记者在东湖工商局查询时,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地下私房菜均不提供发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有叫餐的私房菜餐馆都不提供发票,记者向位于高新区的一家“红烧肉”私房菜馆点餐时,特别叮嘱对方开发票来,可其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点餐没有发票的,要不要随你。”

  另一家是记者通过微信加的“一桌饭”私房菜,对方也称没有发票,如果非要发票,只能拿其他餐饮店的等额发票代替。

  说法

  工商部门:

  大部分达不到要求难以办证

  南昌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私房菜”都开在商住楼或小区住宅,达不到相关部门要求的各项指标,如厨房必须有排水沟、消防过关等,所以很多“私房菜”申办不了证件。因为许多私房菜馆没有实体店,所以也不好查处。但是不办证就属于非法经营,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如果市民反映的时候能提供实际地址,工商部门一定会进行调查处理。

  食品安全部门:

  地下私房菜还未纳入监管范围

  南昌市食品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称,根据规定,在居民楼内开设的私房菜馆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来看,都不符合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条件,所以没有被纳入监管范围。对于此类经营,没有明文规定的处罚标准和执法标准,让执法人员很难执法,但如果接到举报,食品安全部门还是会到现场并移交给工商部门查处。(首席记者 刘星)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