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年度溢利下降液态奶增速放缓 辉山乳业"以东北谋全国"

2015年06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曾璇)近日,辉山乳业公布了截止2015年3月的年度业绩。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本公司权益股东的年度溢利比2014年同期下降29.8%。辉山乳业第一副总裁葛坤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给出了溢利下降的原因,同时提及了辉山乳业目前的发展局面、近期的发展重点和未来的布局。

年度溢利下降由多方面因素导致 在市场面前做好自己

采访中,葛坤对于溢利下降给出了原因,她表示:“主要原因是来自液态奶新增产能投产时间较晚,而投产滞后的原因则是因为需要建立新工厂以及新设备与原厂配备尚存一定问题。除此之外,开发外埠市场的市场投入要高于已经做的驾轻就熟的东北市场投入费用。另外还有一部分因为租地产生的一次性付款,在上一个财年有24万亩地是新租的,达到几十亿,这构成了新增的银行贷款。”

此前在年度业绩发布不久,有机构将辉山乳业的股票评级由买入下调到持有,对此葛坤也很淡然和从容,她说:“这本身是一个市场因素,报完业绩后,股市对于我们有所表现,也是一种关注和认可我们的反应。但无论评级如何,这是市场的客观行为,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乳品行业目前正在进行调整,我们所做的全产业链并不一定能被资本市场全部接受,因为资本市场会更希望你快速的成长,但我们是做实体的,如果不解决牛的饮食问题,牛吃的东西是否安全、也就是质量保证的问题,我们也不敢往前走。我想随着我们的全产业链的发展、陆续成长和完善,包括终端最后的产品在市场份额上的成长,资本市场最后会看到全产业链的好处。”

原奶价格自2014年下降 辉山强调B2B合作发展

自去年11月以来,国内多地奶价暴跌,山东、河北等地原料奶价格普遍下降。其中山东省原料奶收购价从春节前4.1元/公斤降至2.6元/公斤。与此同时国际上的乳品价格也出现“颓势”:去年12月12日,恒天然公布的下一季乳源预购价格也从每公斤乳固体5.3元下降到了4.7纽币。今年5月恒天然将2014年/2015年度原奶收购价每公斤再次下降至每公斤4.4纽币。6月,国际乳品价格拍卖在2015年/2016年度第一次拍卖活动中继续下跌。3日晚全球乳品拍卖价格指数下跌4.3%,这是连续第6次拍卖价格下跌。

面对原奶价格的波动,辉山乳业表示其建立的全产业链模式对于维持企业的稳定和发展一直在起作用。从决定要建立这样一个项目,到项目的完成实施直至最后登陆资本市场,全产业链模式就是其经营理念,就是要100%自有奶源,因为自有奶源不仅能够做到对牛奶、奶粉等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把控,同时对于来自外界的、行业波动的抗风险能力也会相对高一些。

对于辉山在过去一年是如何应对原奶价格下降的,葛坤称:“首先是强调品牌,辉山在做B2B,我们愿意与国内数一数二的同行们合作并为之服务,这部分的盈利也是比较好的,所以今年即使原料奶价格下来了,但我们的平均奶价依旧维持在4873块每吨,而市场的平均奶价是3000多。价格是其次的,但是这也说明了大厂家大企业对我们原料奶的一种认可。除此之外,重视下游产品经营。我们可以从大的客户这里获得别人无法复制的资源优势,然后用这些独特的资源再去服务下游产品,比如我们单独做的杰西牧场,高蛋白牛奶以及鲜奶,还要做酸奶,启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这一类市场。再有,我们是发力做鲜奶,形成一种强有力的竞争。最后,我们的婴幼儿配方粉也开始起步了,虽然目前份额不大,但是口碑很好。”

辉山乳业液态奶增速放缓 局面今年将得到缓解

在辉山乳业公布的年度业绩中显示,液态奶业务增速放缓。葛坤却对自家乳业未来的液态奶业务很有信心,她表示:“液态奶业务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工厂,此前的产能有限,大概是37.5万吨。而之前新上的不少设备与老厂之间的兼容性问题也有待解决,这不仅仅是一条包装生产线的问题,还有前期处理、生产许可证的办理等。不过新厂已经从4月1日开始陆续启用,到今年7月就可以全面投产,最后的预期产能大概是达到全年62万吨。虽然液态奶增速的放缓与去年的行业大环境有一定关系,但是对于辉山乳业来说,这部分的影响因素较小。”

布局全国放眼国际 辉山仍从深耕东北市场开始

今年3月,辉山乳业发布公告,与荷兰最大乳品企业菲仕兰(Friesland Campina)设立合营公司一事获商务部批准。双方的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市场引入一个全新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这个奶粉品牌的奶源将全部采用中国本土奶源。菲仕兰与辉山的合作除了经济利益外,前者的G2G(from grass to glass)生产环节与后者“自给自足”的理念倒颇有异曲同工之意。

不过,辉山乳业“自给自足”的路在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因为在2002年到2007年,是乳企高速扩张的时期,很多乳企在用资金攻城略地,辉山乳业却将目光放在了养牛种草的上游业务,这在当时让很多人觉得发展不够快速。但是如今,辉山乳业已经在东北实现了双季种植,采用苜蓿草和燕麦两种作物来保证饲料供给周期,而苜蓿草的成本也远远低于从国外进口。同时,草场的旁边就是牛场,运输半径的下降就等于运费的下降,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套用葛坤的话说,就是:“我们做的是乳品供应商,是垂直整合的全产业链乳业公司,而不是农业公司或者牛奶公司。”

全产业链固然实现了从饲料到奶牛再到乳产品的质量监管,不用担心各个环节出现断裂影响下一步,控制了企业成本,同时受外部因素、行业因素影响较小,但是“自给自足”会否给辉山乳业走出东北市场带来制约?

葛坤坦言:“全产业链布局对于企业走向新市场会有一定影响,因为在新地建厂是存在难度和需要时间的,但辉山乳业的行事风格向来是稳扎稳打,目前我们除了东北的2座厂子,还在江苏新建了1家厂,作为全产业链在异地的试点。另外以液态奶为例,依然要深耕东北市场,目前液态奶在东北市场的占有率大概是20.9%,希望在3年以后能够达到40%。至于走出去,辉山也会像其他企业一样推出一些中高端的鲜奶甚至是酸奶,5年后希望这部分的产品能够达到10%的市场份额。辉山乳业的下一步发展重点,除了在液态奶品类上,还会继续发展B2B业务,关注上游牛群草场的建设以及下游的婴幼儿奶粉市场。”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