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天就要吃点“苦”(图)

2015年06月27日08:5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就要吃点“苦”

  熬点苦杏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谷传玲

  夏天就该吃点汤汤水水,坚果也可入汤水,苦杏仁就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它本身的毒性较大,一般做药用,但是只要吃对了,对身体同样有好处。

  在临床上,因苦杏仁中含苦杏仁甙,它可在人体内产生氢氰酸,而微量氢氰酸能镇静呼吸中枢,从而可以镇咳平喘,因此用于治疗多种症状的咳喘,另外因其脂肪含量高,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常用于治疗肠燥便秘。另有研究表明,苦杏仁甙能明显抑制人肾成纤维细胞增殖,提高机体免疫力。

  不过,要是食入苦杏仁甙过量,产生大量的氢氰酸就极可能出现中毒现象。而苦杏仁甙主要存在于皮和尖,所以食用前最好去皮、尖(胚芽)食用,并且多次浸泡,再加热煮。可以和一些杂粮熬杂粮粥喝。另外,考虑到杏仁脂肪含量高,建议每天不超过10颗。

  喝点苦丁茶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杨玉慧

  夏天不仅吃苦,也应该喝点苦,苦丁茶就是不错的夏日茶饮选择,它同样也既是食物又是药物。

  近代研究发现,苦丁茶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活性成分,如其中的熊果酸和香气成分可以健胃消食,帮助开胃,多酚类及儿茶素、黄酮类等抗氧化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对苦夏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泡苦丁茶有一定的技巧,量要少,否则苦味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而且苦味食物性寒,再加上夏天生吃瓜果蔬菜多,脾胃本身容易受寒。所以,正常人每次喝苦丁茶两三片即可,约0.3~0.5克,沸水可冲10~12次。

  另外,也可以和其他茶叶一起冲。很多地方的人在喝茶时,经常把苦丁茶当做一种茶中的调味品,加几片苦丁茶混着喝,口感更好。

  蒸点苦菜卷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张 敬

  苦菜也叫苦苣菜,是苦味叶菜中的典型代表,苦味主要来自生物碱,有利于预防和控制血糖水平上升。另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K、叶酸等。

  大家平常最常吃苦菜的方法是焯水后凉拌,但这样貌似苦味还有点浓,我还有一种新吃饭,那就是做蒸苦菜卷。

  准备苦菜、苋菜(用来增色和中和苦味),洗净备用。买一些面皮,我一般选薄馄饨皮。苦菜和苋菜短时焯水后,放凉水里再次去苦味,几分钟后挤干水分、切碎,放入切好的葱姜蒜、橄榄油、盐和鸡精搅拌。之后就用面皮包成卷状,水开后上锅蒸3分钟即可。可以原味吃,或者调一些酸醋汁蘸着吃。还可以配杂粮粥或小米粥,营养又健康。偶尔,我也会把小米粥浇在菜卷上吃,类似小米海参。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