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餐商联姻 特色餐饮“店中店”借机抢滩

2015年07月03日09: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商联姻 特色餐饮“店中店”借机抢滩

  超市卖场内售卖包子、寿司、烤鸭、鸡腿等熟食不足为奇,可是付账之后去哪里吃却是个让市民头痛的问题。连日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发现,一些超市大卖场内出现了甜品美食店,让消费者在购物同时,也能方便休息就餐。

  这些以吃喝玩乐一站式搞定的城市综合体,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群体和时尚达人,大大小小的潮流美食店也开始抢滩这些购物中心,成为这些地方吸引人气的另一个卖点。当下,这种商业与餐饮联姻的新业态正走红南充的各大超市卖场。

  【现象】“店中店”生意火爆 消费人群多为年轻人

  在南门坝的大润发超市,记者看到,这里的熟食区可以单独结账,顾客不仅能买到新鲜出炉的熟食,还可以使用卖场设置的吧台、提供的桌椅,进行用餐。

  昨日午餐时间,记者看到,该超市自营餐饮的柜台前甚至出现排队现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炒粉、酸辣粉之类的菜品,一般到下午就卖完了,一天大概能卖出近百份。”

  昨日中午,记者在位于五星花园商圈的新世纪百货商都看到,进门一楼有一家甜品店,里面的甜品从咖啡到甜点,均可提供。一些在周边上班的办公一族可以在这里就餐,甚至小憩。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开始,南充各大卖场冒出不少跨界餐饮,直接在商场内开启了“店中店”。记者采访时发现,这类卖场的目标人群多是年轻人、学生。“这部分人群比较讲究效率,饮食要求独特、快捷、简单、有特色。”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人群更多追求“个性”,更容易被有特色的事物吸引,他们在卖场购物时可能仅仅是看到还不错的食物,产生食欲,就停留下来吃点东西,这类餐饮更多的是一种体验。同时,也能为商场增添人气。

  【商场】价位多被普通大众接受 店中店逆市扩张

  “其实,在北、上、广,七八年前就开始发展大型购物中心里的餐饮门店,像大润发、家乐福、新世纪百货商场内,在南充商场内里的餐饮店也慢慢成为一种潮流。”在南充某超市内开美食吧的冯老板告诉记者,随着人们时间的碎片化,消费者休闲、娱乐时间增多,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变化。陆陆续续的小店开启,彻底带动了餐饮门店入驻大商场的新趋势。

  同时,他也预计,随着进一步发展,南充购物中心餐饮类将会以连锁品牌为主,吸引各地美食大鳄的入驻。

  “商场里的餐饮店看起来很有特色,干净、环境也好,价位适中,和朋友逛完商场,再不用发愁去哪里吃饭。”在大润发蓝光店刚刚逛完超市,正在“阿香米线”吃饭的陆先生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陆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由于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家乐福、大润发等卖场附近的餐饮店生意也逐年上升。

  从2013年开始,虽然高档餐饮呈现门厅冷落的现状,但是,这种以服务大众消费、购物中心里的餐饮店生意却呈现出另外一番气象,一些人气店铺甚至常常出现排队等座位的盛况。一些颇受喜爱的品牌在 2014 年发展势头迅猛。

  这些餐饮店的特点多数以口味特色、装修特色吸引食客眼球,这些店环境雅致,但是菜价为普通大众所接受,在快消费时代,它们满足迎合了大众消费群体的需求。名词解释

  店中店

  “店中店”顾名思义,就是商店里面的商店,多开在百货店等大规模零售店内。时装的店中店基本都是某一种品牌的专卖店,它的形式和管理比商店内其他柜台自由一些,但也不是像单门独户那样不受约束。店中店的店堂布置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以突显品牌文化特色,不过它们很少被允许自己设计音乐和售货员制服。商店的优惠活动它们有时也不得不参加。大型商店巨大的客流量往往是吸引生产商进驻店中店的主要原因。潜在的商机带给他们几倍于受约束的补偿。专家解读

  自营餐饮成吸客“神器”

  “店中店模式的经营,使商家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便于宣传品牌,塑造企业形象。这是店中店模式最重要的优势。”新世纪百货南充商都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传统的货架陈列,店中店更容易彰显品牌个性,塑造品牌形象,同时可以提供针对性的完善的促销活动和售后服务。对于一些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品牌,店中店模式的经营还可以成为展示其独特文化魅力的空间,与消费者实现深度沟通。在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商品的同时,实现品牌的传播和积累。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虽增卖场销售成本,却是吸引客流的短期法宝。未来三五年,人们到大卖场或者超市,将不再单纯的以购物为目的,购物会成为寻求体验的附属品。互联网的发展,O2O的出现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购物渠道,消费者无需特地赶到实体店获取所需生活用品,从这个角度看,美食或将是超市和大卖场吸引客流的重要环节。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俊君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