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乳业新一轮竞争拉开序幕

2015年07月06日08:3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语:光明、贝因美、伊利、蒙牛、新希望等乳品企业相继“走出去”,布局奶源、兴建工厂和研发中心,国内乳企纷纷“出海”提高自身。同时,进口乳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最为根本的还是让消费者要喝的安心,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乳业新一轮竞争拉开序幕:国内乳企出海 国外乳品抢滩

“国内乳企走出去还是为了突破资源约束,寻求质优价廉的奶源,并希望通过国际化来尽快赢得消费者信任。”乳业专家陈渝认为,国际化可以有效缓解国内优质奶源不足的局面,提高消费者信心。

然而即便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最新检测结果中,有4个进口品牌、2个批次存在一般风险,依旧没能削弱消费者对“洋奶粉”的喜爱之情。记者在位于朝阳区民族园路唐人街购物广场内的大润发超市发现:虽然国产奶粉的平均售价低于进口奶粉,但在超市所卖的全部奶粉中,进口奶粉约占三分之二,国产奶粉仅占三分之一。而在其他超市,柜台销售的进口奶粉数量也大都多于国产奶粉。对此,宋亮认为,国内乳企纷纷“出海”也是想借鉴国际乳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完善自身产业链建设和长远发展做准备,应对进口乳制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详细】

热销电子烟多属“三无”产品 国内监管尚属空白

北京推出“史上最严控烟令”已经过了一个月,对吸烟人群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昔日饭店、网吧、公交站台等烟雾缭绕的公共场所已少有人吸烟。不过,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传统香烟的受制,一种新型电子烟披着“戒烟神器”的外衣开始热销。专家表示,电子烟也含有尼古丁等化合物,并不是健康的戒烟产品。政协委员则建议,将电子烟管理补充纳入控烟条例。【详细】

全球粮价跌至五年最低 多因素导致国际粮价下落

受低油价影响,2014年全球粮食供应充足,2015年小麦、玉米和大米丰收在望,这些因素导致国际粮价大幅下落。农业和食品行业继续受益于去年原油跌价导致的化肥、燃料和运输成本下降,尽管近期油价出现上涨,但粮价仍保持稳定。

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期间,小麦价格下跌18%,大米价格下跌14%,玉米价格下跌6%。但是,厄尔尼诺到来、美元升值和近期油价上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推高粮价。生物燃料产业对玉米的需求和主要生产国对稻米的扶持政策也可能成为影响粮价的因素。【详细】

北京不合格食品:茶叶、糖果、蜜饯、酱腌菜占比较高

1月至6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发布227批次不合格食品下架信息。其中,茶叶及其制品被通报高达32批次,成为上半年不合格食品“重灾区”。糖果蜜饯和酱腌菜类食品被下架达22批次,位列第二。

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知福”牌茶叶,共有14批次不合格铁观音茶因稀土超标被下架,创造了北京地区不合格食品半年内被通报频次的新纪录。专家分析,在种植过程中滥用叶面肥料会导致茶叶中稀土超标。【详细】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