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上半年餐饮业整体回暖 高端餐饮仍在“挣扎”

2015年08月21日07:5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曾璇)今年1-7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00亿元——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的《2015年1-7月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

上述报告显示,今年1-7月全国餐饮收入17597亿元,同比增长11.6%,即2041.252亿元。尽管数据显示餐饮行业整体“回暖”,但高端餐饮走出困局之路仍然艰难。湘鄂情、俏江南等知名高端餐饮,几乎成为折射当前行业现状的典型“样本”。

湘鄂情:跨行多元化经营 谋生路却迎来”关店”

7月17日,*ST云网(002306)发布公告称,其位于北京定慧寺的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将于7月19日关门。至此,除了归属于创始人孟凯旗下其他公司的4家店,*ST云网旗下的湘鄂情北京门店全部关张。

北京定慧寺的这家湘鄂情店,对于这只曾经辉煌一时的“餐饮第一股”来说,地位意义非同一般:这家于1999年开业的门店,是湘鄂情开拓北京市场的第一家门店,也是孟凯踏入北京市场的第一站。

据公开资料显示,巅峰时期的湘鄂情在京有16家门店,但受到反腐及限制三公消费影响,整个高端餐饮行业受到“重创”,有数据显示2013年的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的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增幅水平下降14.7%,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净利润下滑的企业高达42家。而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08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只是由负转正。

到了今年,湘鄂情在北京北四环与西单的两家店铺已经先于定慧寺店关门,而根据*ST云网发布的公告显示,定慧寺店2014年度及2015年第一季度分别亏损1355.65万元及214.79万元,以致最终也难逃关门的厄运,湘鄂情关店潮的背后除了受到餐饮大环境对高端餐饮业的冲击,其谋求生路的跨行业多元化经营方法,似乎并不奏效,甚至加速了湘鄂情被*ST云网抛弃的步伐。

餐饮业务巨亏之后,湘鄂情为扭转颓势也曾几经挣扎,转型方向也涉及地产、环保、科技等多个领域。2011年湘鄂情涉足地产,但买地遭遇骗局后在地产领域再未有任何动作;2013年,湘鄂情宣布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51%股权进军环保产业,但在2014年宣布中止收购;此外湘鄂情还曾收购影视公司,此后又进军网络新媒体、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如今,“湘鄂情”商标已被公司转让,商标转让完成后,*ST云网及其下属各分店将不能再使用“湘鄂情”系列商标。

湘鄂情的频繁跨行多元化经营,确实是因为公司主业发展不顺而走出的一步棋,但是对于上述的每一项经营活动,业内人士在一开始就持有普遍不看好的态度,认为湘鄂情的转型“过于草率”,如今湘鄂情在多个领域的经营不仅不见起色,对于挽救主业更是“无力回天”,而湘鄂情的创始人孟凯,自去年十一长假后出国后就一直未归,到了今年1月,*ST云网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孟凯已经辞职,对于孟凯“弃舵”,湘鄂情沦为弃子,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某媒体对此的采访时曾不客气地指出:“孟凯从‘出逃’的第一天就没打算救湘鄂情。”

俏江南:想做餐饮界LV 最终却”易主”

俏江南的掌门人张兰,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LV是奢侈品,可谁说中餐就不是奢侈品呢?我认为中餐就是奢侈品,有五千多年文化的积淀。”而张兰也致力于把俏江南打造成餐饮界中的LV。但是从俏江南第一次谋求上市到如今,7年过去了,两次追逐资本市场谋求上市未果、合作的资本搭档分道扬镳让俏江南已经“力不从心”。

在2008年之前,张兰对于俏江南的上市并没有如此热情,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自“出道”伊始就抱着要做大做强中餐及俏江南的“野心”,张兰开始寻找外部投资者。当时她选中了鼎晖投资,后者以投资2亿元占有了俏江南10.526%的股份,与此同时,双方还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因为非鼎晖方面的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年底上市,则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

2011年3月,俏江南向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随后却撤回资料,终止审查。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餐饮行业成本收入无法量化,盈利状况无法保证导致了过会的可能性低。报道中另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收入确认和成本控制等餐饮行业的特殊性因素,是俏江南折戟的根本原因。

在折戟A股之后,2012年4月,俏江南谋划在香港上市,但此后俏江南的H股之路便再无消息。俏江南上市受挫后,鼎晖投资要求张兰按对赌协议高价回购股份,双方发生矛盾冲突。

曾有媒体分析称俏江南与鼎辉的“分手”是因两者“价值观”不同。张兰是做实业出身,所希望的自然是用最低的成本去谋求最大的利润,也许在她的潜意识里,钱都是俏江南一盘菜一盘菜赚回来的,但鼎辉是投资公司,在资本市场里最善于用别人的资本为自己“长袖善舞”。

在与鼎辉“谈崩”之后,2014年4月俏江南又找到了新买家——CVC Capital Partners(CVC)。后者宣布完成控股收购俏江南,持股比例高达69%。收购完成后,其持有俏江南83%的股权,成为俏江南第一大股东。

有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在北京国贸开设首间餐厅的俏江南,截至2013年10月,已在国内24个城市设立了近80家直营餐厅。面对自2012年餐饮业整体特别是高端餐饮的急速下滑趋势,在A股、H股申请中“铩羽而归”的俏江南,此时此刻更需要扩张自己的版图以争夺因为高端餐饮不景气所带来的经济桎梏。

可是事与愿违,俏江南与CVC合作还不到一年,就曝出了CVC将张兰告上香港法院,称2013年支付给俏江南的大笔入股资金目前去向不明,并且张兰财产也遭香港法院冻结,随即CVC将自己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保华的消息。

面对业内以及媒体的疑问,张兰与CVC都认为在俏江南的问题上,对方才是应该出局的,对于CVC与张兰之间胶着的“斗争”,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朗的结果,但是业内普遍认为,俏江南忽略了资本的“不受控”程度。

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引入资本时,“张兰对俏江南的前景估计得太乐观,风险源头没有得到控制。资本是要逐利的,俏江南作为一个餐饮行业,企业的发展是一个综合的管理,没有真正关注到企业的市场定位”。

而此前也曾有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国内一些企业家对资本运作的复杂性缺少充分的心理准备,忽略了投资者都有自己的办事‘规矩’。”

湘鄂情俏江南背后折射高端餐饮转型难

湘鄂情和俏江南,从开店之时就与生俱来带着高端餐饮的“烙印”,单就其以往门店的布局就可以知道其目标客源,也可以看出其公务接待、商务宴请的商业模式。但是随着2012年反腐、限制三公消费的风潮以及最近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在餐饮领域的运用,其市场生存空间正在因为政策的变化而遭到挤压。

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相对于大众餐饮成为市场回暖的支柱,中高端餐饮的业绩增长仍显困难”。

的确,虽然今年1-7月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6%,但高端餐饮的转型正面临着困境,要在短期内完成战略调整和经营转型并非易事,更有甚者恐怕也等不到转型成功的那一日。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