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永辉借精致超市布局高端消费市场

2015年09月08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辉借精致超市布局高端消费市场

  永辉超市正在一线城市中将原有的普通红标超市,升级成绿标Bravo精致超市。永辉超市方面表示,根据所处地段和消费需求,升级调整商品结构、运营设备、服务等,陆续进行“红改绿”。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永辉超市北京所有门店今年8月1日已实现“红改绿”体制上的改变。

  绿标店发展亮眼

  “Bravo YH”第一家门店于2010年在重庆开业,与永辉超市以往红色的外观相比,“Bravo YH”装修风格以绿色和灰色为主,在商品结构和服务上定位相对高端。就北京而言,今年上半年新增加4家门店,其中3家是Bravo精致超市。今年4月开业的房山长阳半岛“Bravo YH”,营业面积近1.3万平方米,有3万多种商品,引进了大量的高端进口商品以及时尚品牌精品。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29家永辉超市中9家是Bravo精致超市,全国共有32家“Bravo YH”门店。

  作为永辉超市探索的创新业态,Bravo精致超市的表现足够亮眼。永辉超市的两年期门店营业收入同比调查显示,2014年,大卖场、卖场、社区店、Bravo精致超市4个业态中,Bravo精致超市的同店同比增长最高,达7.68%,高于大卖场和卖场。

  永辉超市董事会秘书张经仪去年8月在回答投资者询问时曾表示,Bravo精致超市与普通永辉超市相比,人力资源管理、商品、设计布局、客群均不同。

  永辉在北京完成体制改革

  北京商报记者从永辉超市北京大区方面了解到,目前北京所有的永辉超市都已经完成了“红改绿”的体制改革,即合伙人机制,商品和装修方面还需要一定的过程才能体现。

  合伙人制度通常是咨询业、金融投资业等高端行业的主要运营模式,但只限于高级员工。两年前永辉超市在刚离职的执行副总裁柴敏刚的指挥下开始运营机制的革命,即对一线员工实行“合伙人机制”,在品类、柜台、部门达到公司设定的毛利额或利润额后,超出部分由企业和员工进行收益分成。永辉超市总裁李建波在年会讲话中表示,“今年要继续深化合伙人机制,这是组织转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转型的其中一个表现就是Bravo精致超市的增加。

  永辉超市方面介绍,“红改绿”已经从去年开始在一线城市做了一些试点,主要是在商品品类结构、运营设备,服务方面改造,绿标门店可能会有一些新技术的尝试,比如顾客自主结账。不过,上述人士强调,“根据客户需求和门店所处的地段,并非所有一线城市的门店都会改换成绿标店”。

  消费驱动

  永辉超市“红改绿”其实是遵循消费需求的变化,在电商的冲击下,线下卖场的体验性越来越重要,同时一线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细分化,高端商品的需求稳步增加。统计显示,近五年来,中国进口食品的市场总额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0%-15%。而永辉超市在引进战略投资方牛奶有限公司后,其全球采购的供应链和商品差异化能力已经在国内超市行业中首屈一指。

  不过,Bravo精致超市在一线城市的扩张并不容易。从北京来看,Bravo精致超市的门店选址基本上都位于大型购物中心里,如果单一靠开新店来拉动Bravo精致超市的扩张,选址毕竟有限,大型购物中心的入市和养商期过于漫长。

  Bravo精致超市在面积上维持在1.2万平方米左右,普通卖场和社区超市面积有限无法改造。同时普通红标的永辉超市则多靠近社区,两者的选址范围迥异,所面向的目标消费群体也不尽相同。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