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與南方食品到底誰更高明?--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與南方食品到底誰更高明?

2013年04月19日13:2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這個題目,可能會讓諸多觀者立馬思緒凌亂。現下眾所周知、干得轟轟烈烈的是農夫山泉與華潤怡寶,怎麼會跟南方食品扯上關系?的確,我們也沒有見到兩者有啥瓜葛,將其歸置一處,完全是因為好奇,或者說某種程度上的迷惑。

  奇從何來?幾條廣告,幾則公告。

  4月16、17日,農夫山泉在國內部分主流媒體分別砸下一個整版和兩個整版“霸氣”廣告,自我澄清之余,點名道姓矛頭直指華潤怡寶及連日來對其瓶裝水質量標准提出質疑之媒體。這場惡戰,出離常規,不可謂不狠。

  這一事件到底有沒有幕后黑手、有沒有幕后推手?究竟誰是幕后黑手、誰是幕后推手?也許會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也許永遠就是件無頭公案。現今,華潤怡寶已在深圳起訴農夫山泉名譽侵權,法律能厘清的,交給法庭﹔農夫山泉與媒體的戰爭,雙方仍各有說道,我們暫且不遑多論。

  此處非常好奇的是,農夫山泉的創始人乃媒體人出身,但整個事件爆發至今,面對全國媒體的採訪訴求,該公司一直拒絕對接,電話不聽、留言不復,隻在自身官方微博上“自我表達”。農夫山泉不吝砸下百萬巨資、以氣勢恢宏的廣告為己方表明立場,可以理解﹔但作為一家現代企業,在輿論的風口浪尖堅決地關閉與各路媒體的互動管道,難以理喻。

  這邊廂廣告做成了義正辭嚴的公告,那邊廂嚴肅的公告卻成了廣告,商業社會的光怪陸離確實讓人無法不迷惑。與農夫怡寶事件並行的,是“南方食品效應”的持續擴散:4月3日,深市上市公司南方食品公告,持1000股以上股東可獲贈1罐黑芝麻乳,寂寂無名的企業瞬時“爆紅”,這款新品也似乎一下子“眾所周知”。看到草根轉眼成“明星”,創業板公司量子高科馬上公告宣布向股東派

  送龜苓膏,人福醫藥亦迅疾公告稱,將向截至2013年4月15日收市后持有公司1000股以上的股東,每位贈送一份公司的新產品——安全套、感冒藥顆粒和艾滋病快速自檢試劑,三選一。

  一群上市公司打了雞血般的送產品,跟真心回報股東不搭界。套用一下王爾德的說法:第一個將姑娘比喻成花的,是天才﹔第二個這麼做的,是庸才﹔第三個便是蠢材。

  農夫山泉也好、南方食品們也罷,無論將廣告做成公告、還是將公告做成廣告,其實都不是要害所在,也很難用誰更高明去衡量。企業最緊要的,是以平實、平和的心態對待公眾,才能讓公眾回饋以信任和支持。

  吳江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