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一鍋河蚌咸肉春筍湯--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煲一鍋河蚌咸肉春筍湯

2013年04月19日15:46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現在最可人的河鮮,就數河蚌了。下班歸來,見老媽滿面春風地端一盆河蚌咸肉春筍湯上桌,那份鮮、那份香、那份甘美,從裊裊熱氣之中彌散開來,直往人鼻孔裡鑽,饞得人哈喇子都快流下來了!用老媽的話說就是“鮮得讓你掉眉毛”。

此時的水鄉小城,路邊攤頭,總會見到幾個飽經風霜的笑臉,腳下是盛滿了大小河蚌的木盆水桶,手裡俱是一把直刀,握住一隻大河蚌,沿著緊閉的雙唇切入,貼著蚌殼內側的肉殼壁,稍一用力便將蚌肉剜了下來,再在另一側用同樣的力度,一整塊黏滑得活像舌頭般的蚌肉便痛痛快快地吐進了一隻鋁盆,一大桶河蚌也就剜出半盆蚌肉。

買回家,除去泥腸,清洗干淨,又用刀背將紫紅的蚌肉邊沿拍鬆——這才容易煮爛。再從北窗下割上半斤咸肉,那經歷了九九寒冬的五花肉,香得誘人呢,當初腌它可就是為了成全它與美味多情的河蚌姑娘約會的。又從廚房一角剝出一棵剛挖出的春筍,也許昨天還在山上做夢呢。原料備好,將蚌肉切成塊,春筍切成丁,咸肉切成條,若有嫩青菜,不妨也加進來。這才倒油,?鍋,姜片、香蔥先熱個身,主角方邁著碎步款款入場。炒上兩下,倒了紹酒,又加入咸肉,繼續翻炒,培養它們的感情,撮合它們的姻緣,又有玲瓏的春筍和水靈的青菜登堂入室,一家子才不至於冷清啊,更加的活色生香了。看看時候差不多了,加水,蓋上鍋蓋,文火咕嘟咕嘟地煨,用不了多久,水開了,灶間頓時溢出了蚌肉香、咸肉香以及春筍香,整個兒就是令人垂涎的舌尖上的春香啊。

可別忘了,蚌肉是涼性的,須得撒些胡椒末。小心地盛進藍花湯盆,興致勃勃地端上桌來。呵呵,那紫的蚌肉配上紅白相間的咸肉,又有象牙白的筍丁、青翠的菜葉、幾片艷艷的姜黃來點綴,果真是一盆色相誘人的靚湯。迫不及待地嘗一口,蚌肉極有勁道,咸肉香得正好,筍丁清脆宜人,喝一口鮮湯,嘿嘿!我不評價,大口大口地喝得了,那滋味,誰喝誰心裡美。老媽說,連喝三天河蚌湯,不僅大飽口福,還能舌中生津,眼內去火呢。

怎麼樣?趁河蚌正肥,趕緊吃上幾回吧,最好配上鮮嫩的春筍,尚未抽薹的青菜,美美地喝湯吃肉過把饞癮吧。 文 / 朱秀坤

(責編:姜方、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