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奶粉新政征求意见 千余品牌或淘汰

2015年08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本月5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出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乳品行业门槛提升的同时,千余品牌或退散,父母选购奶粉时,挑花眼的几率大减,而乳企借“配方升级”大玩涨价的招数也可能不再灵验。

奶粉新政征求意见:千余品牌或淘汰

意见稿是西安市乳业协会对外披露的,可信度颇高,与此前新食品安全法不同之处在于撤销制的增加。意见稿第二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撤销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批准证书,并予以公布:企业在产品配方批准注册后一年内未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获得注册批准证书后连续一年不生产的;批准证书有效期内,产品在省级以上监督抽检中出现2次及以上不合格的;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被撤销、吊销的;产品进行区域销售、定制销售的。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实行撤销制将在新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整个婴幼儿乳粉行业的门槛,同时也将加速行业的洗牌和龙头品牌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

因新政而“退散”的品牌数会有多少?对此,宋亮表示,目前全国有近两千个配方,平均每个企业手上拥有多达20个配方,而国外乳企手中平均掌握两三个配方。而这次意见稿提出“同一企业批准注册的同一产品配方只能对应一种产品”,这意味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一对多”,此番“大浪淘沙”起码将使得上千品牌逐步退出市场舞台。【详细】

谁动了面粉行业的“奶酪”

在当前“麦强面弱”的情况下,小小麸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小麦加工企业的经营效益。去年下半年以来,麸皮价格持续走低,使本已经营困难的面粉加工企业更加“雪上加霜”,也影响着今年的夏粮收购。面粉加工企业如何才能走出困境,记者从麸皮、生猪养殖等多个环节入手,深入展开调研。

面粉和麸皮是小麦加工企业的两个主要利润增长点,在当前“麦强面弱”的态势下,麸皮价格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今年以来,受麸皮价格低迷的影响,面粉加工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业回暖有望,能否带动麸皮价格回升,从而能带动面粉企业走出经营困境?【详细】

雀巢旗下嘉宝米粉因“铁”超标上黑榜

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5年6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中,雀巢旗下的嘉宝米粉赫然在列。

据质检总局信息显示,此次共有“嘉宝香蕉燕麦米粉”等7个批次嘉宝米粉被查出不合格,原因都是“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电解铁”。米粉是婴儿在添加辅食阶段的一种重要食品。婴幼儿食品来源比较单一,因此一旦发生问题,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相较于成人食品要更大。

我国现行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2010中,对婴幼儿辅食中的各项营养元素以及微量元素的使用量都作出了规定。根据标准,婴幼儿谷物类辅助食品中的铁含量应在0.25~0.50 mg/100 kJ范围内。【详细】

山西水塔醋业“跨界治病” 吹牛广告被禁

保健品夸大功效、虚假宣传不断侵害消费者利益。近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通告中,水塔醋业等12家药品保健品企业因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被通报。

通告显示,涉及虚假宣传的有6种药品、3种医疗器械和3种保健品,广告宣传内容均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扩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以及利用学术机构、专家、医生、患者等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等问题,严重误导消费者。

其中,山西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水塔牌罗布麻葛根醋软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老醋坊软胶囊)”,国食健字G20100628,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压”。该产品通过电视和报纸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称“60天远离高血压;1个疗程,头不晕了;3个疗程,不但血压平稳,多年的高血脂、脂肪肝也好了”等。【详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