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哪些食物最容易“藏污纳垢” 该如何清洗

2015年12月12日12: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些食物最容易“藏污纳垢” 该如何清洗

  吃东西之前要清洁干净,去除细菌。我们都知道蔬菜、水果洗洗更健康,但是细菌无孔不入,哪些细菌最常见,最爱藏在哪里?而哪些细节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看起来干净的食物却最会“藏污纳垢”呢?

  最常见的致病菌有哪些

  肉毒杆菌:偏爱高蛋白食物。肉毒杆菌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种细菌,在土壤、动物粪便等地方经常可以见到它。它尤其喜欢肉肠、火腿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同时在豆制品和煮熟的黄豆、豆酱类食品中也可能含有。在我国的新疆、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因自制发酵肉制品而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

  沙门氏菌:多在动物性食品中出现。它是导致我国食物中毒的主要元凶之一,通常寄居在人或动物肠道内。它主要污染动物性食品,包括禽畜类、蛋类、奶类及其制品,如果没有彻底加热,则可能感染。美国曾多次出现大规模沙门氏菌污染事件,包括鸡蛋等,前不久四川眉山一所学校几百名学生食物中毒也是因为它。

  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乳类、肉类和剩饭等。人和动物是主要携带者,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大,比如前两年曾出现速冻水饺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事件,其原因在于原料肉在切割加工过程中染菌或操作人员带菌。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污染海产品。它存活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如今,由它引起的食物中毒在沿海地区已排在第一位,内陆地区由它引起的食物中毒也呈上升趋势。

  大肠杆菌:常在肉类、乳品、生蔬菜、海鲜等食物中出现。大肠菌群不一定都会致病,但其家族中也有一些“危险分子”,比如导致日本“雪印”乳品倒闭的大肠杆菌O157:H7,导致德国数十人死亡的大肠杆菌O104:H4。

  以上致病菌一般都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的可能致命。要想远离它们的伤害,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比如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要分开使用,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等;在接触生禽、生肉、生鱼后,要再次洗手,方可接触其他食品;食物要烧熟煮透,特别是肉类、乳制品等易被致病菌污染的食品;做熟的食品应尽快吃掉,夏秋季节在常温下存放不应超过4小时;食品应贮存在60℃以上或4℃以下,在冰箱内存放的饭菜必须回锅充分加热。

  7种最脏食物如何清洁

  速冻大葱 污垢藏在里面

  冬季,很多人家有速冻大葱的习惯。但研究发现,大葱的里面容易含有寄生物隐孢子虫和沙门氏菌。冰冻的葱,取出放在室内的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

  避免方式:将水龙头开到最大来清洗污垢,清洗的时候剥去葱的外皮。

  肉鸡 其实很脏

  经过对484只肉用鸡的实验发现,有42%被弯曲杆菌感染,12%被沙门氏菌感染。而最新调查发现,美国每人每年食用70磅(1磅=0.9072斤)的鸡肉,比食用的牛肉、猪肉和土鸡都多。

  避免方式:鸡肉买回家之后,先用清水泡一下,而不是直接将鸡肉放在烤碟里。这个捷径可以避免鸡肉和其他食物带来的感染。在切肉的时候,记得清洗菜刀和案板。

  碎牛肉 藏菌多

  对汉堡包中的牛肉调查发现,其含有53%的产气荚膜梭菌,30%的葡萄状球菌,12%的李氏杆菌。

  避免方式:不要直接购买牛肉馅,买回整块的牛肉用清水浸泡后,洗干净,再用干净的刀剁成肉馅。在牛肉中加入新鲜的牛油也可以防止大肠杆菌的滋生。

  鸡蛋 光洁的外表下藏着细菌

  虽然巴氏消毒法已经使鸡蛋中的沙门氏菌量降到很低,但鸡蛋中仍有细菌。在购买鸡蛋时一定要检查每个鸡蛋是否有裂缝,因为细菌很容易从裂缝中钻进去。

  避免方式:把鸡蛋放在纸盒里,然后放在冰箱里最凉快的地方。打过鸡蛋后,记得洗手。

  生蚝 最好别生吃

  生蚝含有诺罗病毒(存在于海洋中的病原体)、弯曲杆菌和弧菌,从而导致腹泻。

  避免方式:很简单,只要吃熟的生蚝就可以了。

  桃子 避开桃毛别忽略农药

  为了使桃子的表面看起来光滑洁净,在收获桃子的几周之前,果农会在桃子上撒农药。据报道,在桃子到达消费者手里的时候,其表面已经覆盖了9层的农药。

  避免方式:桃子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海绵或刷子洗掉桃毛和农药。

  熟食 好滋味隐藏大麻烦

  冷盘(熟食)很容易藏有李氏杆菌,因为李氏杆菌更容易在寒冷的环境中滋生。

  避免方式:在熟食上涂抹芥末,可以在2小时之内杀死90%的李氏杆菌、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买新鲜的熟食也可避免细菌大量滋生。

下一页
(责编:蔡熊更、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