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再發聲明:指責其標准低不嚴謹不科學--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滾動新聞列表

農夫山泉再發聲明:指責其標准低不嚴謹不科學

2013年04月12日10:06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網4月12日訊 農夫山泉今天上午針對媒體關於其飲用水質量的最新批評再次發聲明進行回應。農夫山泉在聲明中稱,其產品品質遠高於現在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和地方標准,並否認有所謂農夫山泉執行標准低於自來水標准之說。

  今日出版的北京某都市類媒體援引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錦亞的話稱,農夫山泉執行的標准的確不如自來水標准。馬錦亞還表示,任何瓶裝水企業都必須以國家強制性標准——GB5749《生活飲用水標准》為底線,若不能執行則有違反國家食品安全法之嫌。

  隨后,農夫山泉再次發布了“關於質量與標准的聲明”。聲明中稱,一個完整的標准體系必須具備兩個維度。其一是行政維度,依次分為國家、行業、地方和企業四個級別,級別越高越具有強制性。其二是時間維度,即標准自然刷新,企業必須符合最新的標准。聲明說,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自然遵守這一標准體系,產品必須同時滿足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即自來水標准)、GB 19298-2003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DB33/383-2005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

  農夫山泉同時還在聲明中稱,媒體報道中指責農夫山泉標准不如自來水、浙江標准低於廣東標准或者國家標准,是“不嚴謹不科學的”。聲明否認有所謂農夫山泉執行標准低於自來水標准之說。

  聲明稱,事實上,DB33/383-2005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規定甲苯含量≦0.1 mg/L,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甲苯含量≦0.7mg/L,而DB44/116-2000廣東飲用天然淨水標准則未做規定﹔DB33/383-2005浙江飲用天然水標准規定亞硝酸鹽含量≦0.005mg/L(以NO2計), DB44/116-2000廣東飲用天然淨水標准規定亞硝酸鹽含量≦0.002 mg/L(以N計,相當於≦0.0065 mg/L,以NO2計),而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亞硝酸鹽含量≦1 mg/L(以NO2計)。可見,就一兩項指標就判定整個標准誰高誰低是毫無法律依據的。

  聲明還指出,推動制定科學可行的標准是標准參與者的責任。農夫山泉始終認為飲用水安全性原則必須遵循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終生飲用安全”原則,即按人均壽命70歲為基數,以每人每天2L計算,因飲水而患病的風險應要低於1/1000000,即100萬人中僅有1人患病。

(來源:中國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