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預防禽流感 五六分熟雞排和火鍋要少吃--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預防禽流感 五六分熟雞排和火鍋要少吃

2013年04月15日13:15    來源:濟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4月7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了預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指南。根據指南,禽肉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同時建議市民謹慎食用五六分熟的雞排和火鍋。

  禽流感病毒普遍對熱敏感,65℃加熱30分鐘或煮沸(100℃)2分鐘以上可滅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豬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對低溫抵抗力較強,在4℃水中可存活1個月,因此不要吃生食物或半熟的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動物血液制品。指南上特別提到,五六分熟的雞排及火鍋需要謹慎食用。此外,食用雞蛋時也應注意,例如用流水清洗蛋殼,烹調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雞蛋。在廚房和冰箱中,要將生熟食品分開擺放,處理時也要分開處理,當手部有破損在處理肉類時,建議戴上手套。

  據了解,一些野生的禽類可以感染並傳播禽流感,所以在禽流感流行的季節不要進食野生的禽類,也不要在野外獵取野生的禽類。減少和野生禽類的接觸,尤其是避免接觸病死禽畜,就可以減少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機會。

  除防止病從口入,提升人體免疫力也是這一時期的重點。應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和藥物﹔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加機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記者 魯婧)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