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燕之屋"燕窩吃出蛆索賠3.2萬 是否開封成焦點--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自稱"燕之屋"燕窩吃出蛆索賠3.2萬 是否開封成焦點

2013年04月16日08:1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自稱買來的燕窩罐頭裡吃出了“蛆”,馬先生將生產廠家和銷售商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賠十,索賠共計3.2萬元。朝陽法院昨日開庭審理了此案。

  燕窩瓶中有異物

  據馬先生說,今年1月23日,他在北京鷺飛燕商貿有限公司的“燕之屋”三元橋店購買了兩瓶由廈門市絲濃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即食型燕窩罐頭,生產日期為2012年9月28日,保質期為12個月,每瓶罐頭售價1239元。次日上午,他打開其中一瓶燕窩罐頭吃下三小勺,下午准備再次食用時,卻發現瓶中有極似蛆虫類的異物,當即感到惡心並引發嘔吐,隨后就醫。后來,馬先生又對另一瓶未開封的燕窩進行檢查,隱約看到瓶子裡有小黑點。第三天一大早,馬先生回到北京“燕之屋”三元橋店,但該店隻同意退貨或換貨,拒絕賠償。

  瓶子是否開封成焦點

  法庭上,馬先生出示了這兩瓶燕窩罐頭,並當著法官的面從其中一瓶已開封的罐頭中挑出一條頭部發黃、很像米虫的白色物體。馬先生認為這是一條已經干了的類似蛆虫的異物。

  兩被告認為,他們生產和銷售的燕窩產品是安全合格產品,不存在蛆虫的情況,並稱馬先生的要求是惡意無理的要求。“我們的產品都是檢測合格的,允許固形物的存在,但這份產品中的固形物具體是什麼東西,我們也不清楚。另外,現在也無法確定這兩份產品是事發后原告到店裡所持的兩瓶罐頭。”對於另一瓶未開封但內有黑點的燕窩罐頭,被告承認是產品在有效期內已變質,不過代理人稱感覺罐頭開過封,產品變質的原因是開封了。

  庭上開瓶檢測

  經法庭現場檢測,這瓶未開封的罐頭並無開封跡象。在法官的要求下,馬先生打開這瓶罐頭,並從裡面找到另一條同樣頭部發黃的白色物體。“這個異物是產品允許存在的固形物。這個產品賣出去已經很長時間了,我們有嚴格的檢驗標准,這兩瓶已經脫離被告的控制范圍,無法証明這異物的來源。”被告說。被告認為,燕窩罐頭由多種材料配制而成,並非隻有燕窩,對於罐頭內的固體物,他們也看不清,並申請鑒定機構來鑒定是否有毒害。“這個固形物有頭有身體,小孩子都能看出來是燕子吃的虫子。”馬先生反駁道。

  雙方不同意調解

  因被告稱同批次生產的產品共有105瓶,現店裡還剩余5瓶,故申請從店裡將其余的5瓶拿到法院現場開封進行檢驗。20分鐘后,4瓶未開封的燕窩罐頭被送到法庭,經現場檢驗,並未發現裡面有異物。

  被告認為,4瓶未銷售的燕窩罐頭未有異物,而原告購買的兩瓶都有異物令人生疑,如果有真空機等相應設備,瓶子是可以打開,然后將虫子放進去,再通過一些方法將瓶子蓋好,造成密封的假象。代理人認為,原告屬於惡意訴訟,採用不正當的手法,對被告企業造成損害、抹黑其信譽。

  “我不了解被告說的方法,一個真空機的成本是多少?”馬先生表示,被告無証據便惡意中傷他,對此要起訴被告惡意誹謗。由於雙方不同意調解,法院將擇日宣判。(記者 顏斐)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