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乳鴿銷量減半 餐廳鴿場齊叫苦--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深圳光明乳鴿銷量減半 餐廳鴿場齊叫苦

2013年04月16日14:5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福田農批市場活禽區

  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發酵 ,已對深圳活禽市場產生明顯影響。深圳知名的光明乳鴿銷量下滑一半,福田農批的活禽銷售只是正常時期的一半,小菜市活禽檔戶門可羅雀,檔主訴苦:銷量比不上平日零頭。

  餐廳 上座率只是平時一半

  深圳光明乳鴿在廣東省是響當當的品牌,每天慕名來品嘗的人絡繹不絕。據反映,因禽流感影響,最近品嘗乳鴿的人明顯減少。

  在光明地區,打著光明乳鴿牌子的餐廳超過了20家。15日,羊城晚報記者來到深圳市光明新區兩家最具影響與規模的餐廳了解情況。中午12時許,記者來到光明招待所,見大廳中的81台飯桌已坐了一半食客,餐廳一名負責人杜先生告訴記者,目前的上座率只是正常時期的50%,餐廳去年平均每天賣出超過2000隻乳鴿,今年清明節后乳鴿銷量少了一半,顧客也下降近半。“這次禽流感對餐廳影響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比當年的非典還嚴重。”杜先生說,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兩三個月,后果不可想象。杜先生稱,招待所餐廳的乳鴿是經過鹵水烹煮20多分鐘后,再用300多度的油水紅燒鴿皮而成,顧客可放心食用。

  在光明另一家主推乳鴿的“南粵光明乳鴿文化美食園”,董事長陸先生告訴記者,近期生意大幅下滑,與正常時期相比,下降幅度在50%左右。陸先生說,正常期間平均每天能賣出2000隻乳鴿,而近十天來,每天隻賣出700隻左右,“如果再這樣下去,將慘不忍睹。”

  鴿場 4月以來賣不出一隻

  光明大寶鴿場是當地最大的種鴿養殖基地,有種鴿7萬對,年產肉鴿100萬隻。15日下午,記者來到大寶鴿場,見大門口立著一個告示牌——“防疫重地嚴禁外來車輛進入”。

  記者在場區有關負責人的帶領下進入場區。進場區前,記者換上一身場方提供的衛生服,並進行了簡單的消毒。據鴿場的單先生介紹,場區的防疫多年來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體系,凡進入場區運輸鴿子的車輛都要經過嚴格消毒,而且車輛隻能停靠在指定區域﹔另外,為了避免出籠后的鴿子感染病毒再傳染給場區的鴿子,大寶鴿場嚴格實行鴿子出籠后不再回籠的規定。

  據單先生介紹,今年3月鴿場銷售了1萬多隻種鴿,而4月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銷售一隻。據介紹,大寶鴿場的大客戶就是光明招待所,招待所餐廳生意銳減,讓鴿場的銷路成了難題。面對銷售難題,場裡目前的對策,一是將部分出籠的肉鴿冷凍起來,二是將該出籠但沒有賣掉的肉鴿當成種鴿來養。

  農批 鴿子鷓鴣已暫停銷售

  15日下午4時,記者來到福田農批市場。一般來說這正是市場開始活躍的時刻,但記者在市場的活禽區看到,賣活禽的人比買活禽的人還多。記者發現活禽區僅銷售著生雞、生鴨與生鵝,沒有見到有非家禽類(如鴿子、鷓鴣等)在銷售。據福田農批市場的有關工作人員介紹,非家禽類本月6日起已經暫停銷售。

  工作人員說,清明節后,受禽流感的影響,周邊餐廳、飯堂購買活禽量減少,福田農批市場的活禽銷售出現大幅下滑。“原來整個市場每天能賣出1300至1400隻活禽,近期每天隻賣出約600隻。原來檔戶每天都會進貨,現在是兩天進一次貨。”。工作人員還稱,目前家雞售價每斤下調了幾毛錢,飼料雞每斤降價近一元。

  農批市場的工作人員表示,活禽進貨主要來自南山的三鳥市場與布吉的成晟市場,均經過嚴格檢驗檢疫,請市民放心食用。工作人員還透露,為保持環境衛生,原來活禽區每天清洗一次,眼下每天進行兩次清洗,動檢部門還不定時來市場對活禽排泄物進行檢驗。

  菜市 銷量不及以往的零頭

  15日下午5時,記者來到福田東園路的東園菜市。看到青菜、海鮮與豬牛肉銷售區域市民不少,而活禽區卻乏人光顧。坐在板凳上的檔主看到有人來詢問,很熱情地迎了上來。檔主說,近一周來生意很慘淡,“原來每天可賣出80隻,現在連個零頭都不到。”

  在福田區燕南路的一家菜市,原來有經營活禽的檔戶。15日記者來到這裡卻看到,活禽區隻剩下了幾個空籠子。旁邊一個賣豬肉的檔戶說:“自從內地發生禽流感后,活禽區就停止銷售,停了十多天了。”

  陳雲強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