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基金產品市場遇冷 "瘋炒"已過投資者漸趨理性--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普洱茶基金產品市場遇冷 "瘋炒"已過投資者漸趨理性

2013年04月18日08:25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中吉號四美俱全高端普洱茶投資理財基金”募資不夠現已夭折

  “每年三四月是春茶上市的高峰期”,廣州芳村茶葉市場一家普洱茶專賣店店主直言,“今年好的春茶價格上漲了30%”。普洱茶向來有“能喝的古董”的稱號,存得越久越值錢,具有收藏與投資的價值,因此自2011年開始與“普洱茶”相關的理財產品層出不窮,然而新快報記者調查發現“普洱茶”理財產品的熱度不甚理想。

  與價格上漲比率相較普洱茶基金收益不劃算

  近日,有投資者透露曾被定位為“創新普洱茶投資方式”的基金“中吉號四美俱全高端普洱茶投資理財基金”(以下簡稱“中吉號基金”)已終止項目,並全數退還招募資金。

  據悉,去年4月,“中吉號基金”由深圳市諾亞信文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諾亞信”)聯手雲南中吉號茶葉有限公司推出,該基金的投資標的是雲南“四美俱全”普洱茶資產包,含定制普洱茶共2000箱,每箱含純麻黑7餅、蠻磚7餅、倚邦7餅、茶王樹7餅,每箱共28餅,每餅400克。據公開資料,該基金的投資者最低認購標准是10份,每份(即每箱)人民幣1萬元,可以每10份為單位增加認購份額。當時,諾亞信文化投資管理公司合伙人張先生對產品充滿信心,曾公開表示“資產包的茶葉均為來自普洱名山,不管作為投資的理財產品還是個人收藏飲用都有極高的價值。”然而,本預計去年12月就招募關閉的“中吉號基金”,卻在今年2月時停滯,並向投資者提出基金“需重新定價”,延至4月之后,該基金負責人冼先生給出解釋,“去年秋季普洱原茶價格跌了近一半,為保護投資人利益,我們不得不等今年春茶出了后重新定價”。

  時值春茶上市時節,“中吉號基金”卻悄然夭折。昨日,新快報記者聯系諾亞信詢問該基金現狀,該基金另一位負責人陳先生坦言,“這個項目已經結束”。據陳先生透露,項目結束的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太少,資金募集失敗。“投資者對這個項目興趣不大,可能因為我們是兩年期的原因”,他提到,產品本身不錯,預期有8%-10%的收益,但很多投資者隻願意接受一年期產品,“目前不會再考慮推出普洱茶相關的基金了”。

  事實上,“中吉號基金”並不是首個試水該領域的基金產品。2011年8月,工商銀行和大益茶業曾合作推出一款工銀大益“黃金組合”一年期的普洱茶理財產品,到期后雖然可收到7.2%的最高預期收益,可是投資者們紛紛表示失望,因為這一年間普洱茶新茶價格普遍有10%-15%的增幅,而陳茶升值幅度更有高達50%的。

  業內人士分析,普洱茶基金雖然在基金裡算收益可觀,但就普洱茶價格上升比率來說這樣的收益率實在不劃算,兩年期更是不值,這或許才是“中吉號基金”夭折的主因。同時,普洱茶價格波動頻繁,且受多種因素影響,這些無法給投資者帶來信心。

  “瘋炒”已成過去時

  投資者漸趨理性多數為收藏

  新快報記者在廣州芳村茶葉市場了解到,自2008年以來,普洱茶價格漸漸回升,每年有10%至15%的升幅。芳村茶葉市場某大益茶代理商說,今年來,市場上普洱茶因年份增加,價格漲幅5%-10%,“一餅茶也就漲5元到20元不等”,這樣的價格波動對於存得越久越值錢的普洱茶來說屬於正常范圍,“有些批次若茶底不好,價格會有回落。”廣州市貢香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旭崇認為,目前普洱茶投資者們愈加理性,現在囤茶為等待價格暴漲的人很少,多數是為收藏好茶。

  2007年底至2008年初,普洱茶價格在短期內狂跌,據不完全統計,200億元的普洱茶市場縮水近一半。無論是普洱茶收藏還是消費者,都遭遇寒流,新進市場的小商戶損失慘重,包括大廠也大受沖擊。經歷過當年“瘋炒”的茶商們評價,“當年普洱茶炒作,就像是炒股票﹔經歷過后,現在很多人成了驚弓之鳥”。

  大益茶業常規普洱茶近七年價格比較(單位:元/餅)

  品種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大益 7572 79 60 50 64 56 57 50

  大益 7542 125 64 57 79 93 109 115

  (數據來源自普洱第 1 網-廣州芳村普洱茶每日行情)

  ■背景

  “鴻如普洱茶集資案”一審定性非法集資

  近日,媒體報道“鴻如普洱茶集資案”,也將群眾的視野拉回5年前普洱茶市場大起大落的時候。資料顯示,2007年時,雲南鴻如茶葉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鴻如”)包裝的“普洱茶投資模式”承諾投資者高達16%的年息,並有擔當投資顧問提取5%-7%的提成,在當地掀起“炒茶狂潮”。直到2011年5月,鴻如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資等罪名查封。據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年初的判決書中顯示,截至案發,在雲南鴻如名下投資普洱茶的投資者多達1168名,雲南鴻如集資款總額為1.45億元。(記者 朱玲)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