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瓶裝水“標准門”續 5種瓶裝水5個標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瓶裝水“標准門”續 5種瓶裝水5個標准

2013年04月24日10:06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農夫山泉瓶裝水“標准門”后續 5種瓶裝水5個標准

制圖 劉岩

    相關專題:產品標准低於國標 農夫山泉到底能不能喝?

  礦泉水、蒸餾水、飲用天然水、礦物質水……對於這些水的區別,你都了解嗎?最近,農夫山泉瓶裝水“標准門”事件,引發了對瓶裝水打假的關注。記者調查發現,瓶裝水的標准五花八門,5種瓶裝水所執行的是5個不同的標准。

  5種瓶裝水各自有標准

  記者昨日從?口一家超市購買5種不同品牌的瓶裝水,這5瓶水產品說明上注明的產品標准號各不相同:

  屈臣氏蒸餾水的產品標准號為GB17323﹔

  嶗山礦泉水的產品標准號為GB8537﹔

  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的產品標准號為DB33/383﹔

  康師傅礦物質水的產品標准號為Q/QDJ0003S﹔

  雀巢優活飲用水的產品標准號為Q/AAAG0002S。

  對於這些標准,正在超市購買瓶裝水的市民周先生表示:“我一般買水就看牌子,很少關注水的標准號,真不知道還有這麼多標准,也不太清楚這些標准號的內容。”

  記者查詢資料得知,標准號開頭為“GB”的代表國家標准,“DB”代表地方標准,“Q”開頭的標准號則是企業標准。

  “GB8537”、“GB17323”同為國家標准,前者是飲用天然礦泉水,后者為瓶裝飲用純淨水﹔“DB33/383”為浙江省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Q/QDJ0003S”、“Q/AAAG0002S”則屬於企業標准。

  這些標准之間有什麼區別呢?根據公開資料檢索,記者發現,各種標准檢測的內容各不相同,對於市民最為關心的砷、氰化物限量,純淨水國標最為嚴格,天然礦泉水國標次之,浙江天然水標准最低。礦泉水渾濁度指標比自來水高,飲用天然水砷的指標比自來水高。

(責編:李彥增、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