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无证餐馆藏身外卖O2O平台

2015年11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不少人因为工作忙碌、天气不佳等原因会选择在网上订餐,但是这些外卖平台上的餐食看似干净卫生,实际上却有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近期,深圳、福建、上海等刮起了一股抽查网上订餐商户资质之风,让网上订餐平台“黑作坊”现象一时备受关注。

无证餐馆藏身外卖O2O平台 审查入驻商户资质成难题

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其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声称已经接入外卖平台的小餐馆,基本上这些小餐馆依靠自身的配送系统,在外卖平台上打出的优惠力度也较大,无一例外的是,在餐厅内记者并未发现商家张贴经营许可证或卫生许可证。

而近期在深圳相关执法部门配合下,查处了多家在网络平台非法经营或无证经营的商户。

根据最新法律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入驻商家资质有审查义务,有资深餐饮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所有餐饮O2O实际上只是在做平台,不生产具体的食物、部分不提供食物配送等,因此,如何把控食品安全,成为了监管难点。【详细】

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变更 欲重新打造椰岛品牌

海南椰岛11月26日公告表示,公司股东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智”)于2015年11月25日通过其一致行动人山东信托旗下的信托产品恒赢10号及山东信托-恒赢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恒赢11号”)增持海南椰岛股份共计10,367,700股,占海南椰岛总股本的2.31%。截至目前,东方财智通过其一致行动人恒赢10号及恒赢 11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海南椰岛股份32,777,77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1%。

目前东方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海南椰岛股份82,777,77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7% ,已超过原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57%),成为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详细】

男子请人喝酒后死亡 同饮者被判赔2.5万

冯某请好友喝酒后在家中身亡,冯某家属将同饮者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31万余元。近日,《京华时报》记者从北京密云法院获悉,法院认为同饮者虽尽到了对冯某的帮助义务,但考虑到同饮者与冯某共同饮酒的事实,判令同饮者补偿冯某家属2.5万元。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此案中冯某作为成年人,精神状态正常,对自己的健康、生命应负有较高的注意义务,其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知道自身的健康状况,应当知道饮酒会对其健康、生命产生不利后果,但冯某对自身安全的注意义务不够,对造成死亡后果应自身承担责任。

在冯某死亡当日,与其共同饮酒的杨某和宋某在饮酒结束后,将冯某送回家中并交予其亲属,应当视为杨某和宋某尽到了适当的注意义务。所以杨某和宋某对冯某不构成侵权,故对于冯某亲属要求杨某和宋某承担冯某死亡的赔偿责任,不予支持。但考虑到杨某和宋某与冯某当日下午共同饮酒的事实,冯某的死亡给家属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及精神痛苦,依照公平原则及公序良俗精神,杨某和宋某应当对冯某家属给予适当补偿,最终判令同饮者补偿冯某家属2.5万元。【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