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除霾清肺秘方真的管用吗?

2015年12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读:空气净化器和口罩等成为近日热销单品,一些“防霾饮食偏方”也在网上不胫而走,各种清肺茶、润肺汤被热捧,种种秘方、偏方真的能够起到“除霾清肺”的效果吗?

雪梨银耳猪五花鱼腥草 除霾清肺秘方真的管用吗

近日,一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甚广:“非常感谢中医世家配的‘雾霾清肺茶’。配方: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功效:能及时清肺、润肺,抗病毒,温中行气,润肺养阴,化痰散结。大家珍重,随手转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病专家张忠德教授认为,这一配方具备润肺养阴、清热化痰利湿的作用,养生是可以的。但是,它能否起到防霾清肺的作用,还缺乏相关临床验证。其中,罗汉果属于大寒药材,非体内燥热的患者要慎服,服用不当还会引发不适。

另外,针对目前网传的“雪梨银耳润肺方”等,张忠德教授认为,这些是养生方,基本原理在于扶正气,提高抵抗力,增强人群体质,或可起到一定的疾病预防作用。

针对网上流传的各类“防霾方”,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一些广为传播的健康信息,通常没有准确出处。这些“健康类小道消息”,目前在互联网传播泛滥,不仅影响公众,甚至还影响着一些专业人员。【详细】

省内省外市场表现差异大 汾酒欲借大单品破局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12月26日,汾酒集团在郑州召开2015经销商大会,会上总结2015公司的各项工作及2016年的发展规划。据悉,汾酒今年销量达2.88万吨,集团公司营业收入预计突破130亿元,2016年计划实现10%的增长,集团预计2020年将实现200亿元的目标。

汾酒作为山西地域性白酒品牌,在省内表现强势,而省外则不尽如人意。在此次大会上,汾酒集团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卫华也指出,汾酒在全国化市场布局极不平衡,山西与省外市场之间的矛盾凸显,省外市场基础薄弱。针对此情况,汾酒集团则提出产品升级策略,打造全国市场的大单品。

对此,白酒营销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汾酒谋划全国性大单品是其突破地域限制、布局全国市场的重要战略。因为汾酒一直立足于山西,在省内并无同等量级的竞争对手, 然而在全国市场拳头产品缺失则成为企业的短板。【详细】

物美明年1月香港退市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在港上市的北京规模最大的商超集团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商业”)将于明年1月7日退市。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控股”)及附属公司物美商业(香港)有限公司、物美商业日前发布联合公告,建议撤销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H股上市地位的议案已分别于2015年12月24日举行的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H股类别股东大会及临时股东大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获正式通过。

《北京商报》同时也报道了其退市的原因,“物美商业坦言,近年来,集团的盈利状况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和源自线上线下运营商竞争的不利影响。2015年上半年,尽管物美的营业额上升约11.4%,但股东应占溢利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下降约19.5%。物美商业表示,新的扩张和并购将带来成本上涨和盈利摊薄,在市场整体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投资回收期势必延长。若此次退市计划得以成功实施,将会使公司有较多灵活性及时做出投资决定,同时将对股东投资回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