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頻道>>食品知識

“辟谷減肥”靠譜嗎?專家為你詳解禁食療法

2015年06月07日12:40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詳解“禁食療法” 極端辟谷修行不靠譜

  極端“辟谷”修行可奪命

  如今,社會上不乏一些帶有宗教色彩、打著“精神導師”旗號、招攬盲從“信徒”的極端“辟谷”修行團,這些“修行團”一般到深山修行,且強調數月甚至半年可以不吃不喝﹔有的甚至宣稱通過“辟谷”修行,吸收天地靈氣而使皮膚排毒﹔還能使乳腺癌等癌症患者通過絕食,讓癌細胞處於“飢餓”狀態,從而治愈癌症。

  對此,有關專家表示,“皮膚排毒”是一個不科學的概念。“首先,‘毒’從哪裡來?其次,因為皮膚表皮層致密的上皮細胞對人體的保護作用,皮膚除了能吸收少部分脂溶性物質外,其他吸收作用十分有限,說皮膚能吸收天地靈氣、大自然的精華,這一說法是不成立的。此外,皮膚作為排泄器官,最主要的作用是通過汗液的分泌散熱、調節體溫,其次分泌皮脂保護皮膚。人體最重要的代謝產物排泄器官不是皮膚而是腸道、腎臟、肺部等器官。”

  “至於通過‘飢餓’達到讓癌細胞死亡,也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專家說,癌症是一種惡性消耗性疾病,即使癌症患者處於飢餓狀態時也是處於高代謝高分解狀態,因此應該給癌症患者適宜的營養供給,如蛋白質、糖分、脂肪、能量等。癌症並不能通過少吃食物和不運動的方式進行治療。

  專家解釋說,因為當人體處於短期飢餓狀態時,人體就會把儲備的肌糖原和肝糖原進行分解,這個過程不到1天的時間。如果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給不足,人體合成代謝受到影響,那麼,人體就會出現“脂肪動員”和“瘦組織分解”,容易出現酮症,甚至酸中毒。此外,當人體不吃不喝時,水電解質就會出現紊亂。人體每天需要3~4克鉀,即便不進食攝入鉀,每天也會隨尿液排出一定量的鉀。一旦出現低血鉀,人會感到肌無力、心跳加快、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另外,如果從極端飢餓進入過食狀態,容易造成胃腸功能異常及人體內環境紊亂。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實習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