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沸水煮雞蛋並不好 煮雞蛋也大有玄機

2015年02月12日13:3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沸水煮雞蛋並不好 煮雞蛋也大有玄機

  煮雞蛋也大有玄機,我們可沒有把煮雞蛋這個小小的烹飪菜譜上綱上線,而是煮不好雞蛋,不僅是口感問題,還有營養問題。

  其實,要想掌握煮雞蛋的訣竅也不難:涼水下鍋,水開后算好5分鐘,煮出來的雞蛋既被殺死了有害致病菌,又能比較完整地保存營養素。

  如果雞蛋在沸水中煮超過10分鐘,內部會發生一系列化學變化。蛋白質結構變得更緊密,不容易與胃液中蛋白質消化酶接觸,所以較難消化。蛋品中蛋白質含有較多的蛋氨酸,經過長時間加熱后,它會分解出硫化物,它與蛋黃中的鐵發生反應,形成人體不易吸收的硫化鐵,營養損失較多。

  煮不熟的雞蛋危害更大。生雞蛋不但存在沙門氏菌污染問題,還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兩種有害物。前者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后者能與食物中的生物素結合,導致人體生物素缺乏,產生精神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而雞蛋一經煮熟,上述兩種物質才會被破壞。

  此外,煮蛋時還可掌握以下技巧,以防止營養素的流失:水必須沒過蛋,否則浸不到水的地方蛋白質不易凝固,影響消化﹔煮前把蛋放入冷水浸泡一會兒,以降低蛋內氣壓﹔然后用中等火候,冷水煮沸,即可防止蛋殼破裂,避免營養素流失。

  沸水煮雞蛋並不好

  盡量不要將雞蛋放入沸水中煮,否則不但造成蛋殼破裂,蛋液流出,而且容易燙傷手指。正確的做法是,雞蛋冷水下鍋,慢火升溫,沸騰后微火煮3分鐘,停火后再浸泡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雞蛋蛋清嫩,蛋黃凝固又不老。

  搭配紅糖 煮雞蛋功效堪比良藥

  紅糖水煮雞蛋的做法非常的簡單,但是紅糖水煮雞蛋可不僅僅是糖水這麼簡單,紅糖水煮雞蛋可是一道藥膳,它有著非常高的營養價值和很好的養生保健的功效。

  紅糖煮雞蛋對婦女月經順暢有很好的幫助,可讓身體溫暖,增加能量,活絡氣血,加快血液循環,月經也會排得較為順暢。經后若感覺精神差,氣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濃度約20%的紅糖水。

  不適症狀較重時則可在晚餐前再加飲一杯,持續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還可將紅糖煮成紅糖水喝比直接吃更容易吸收其中的營養成分,且更加具有補中益氣,健脾胃,暖胃的功效。

  紅糖水是早期最常見又實用的紅糖養生飲品。孕婦產后失血多,體力和能量消耗大,在產后的7∼10天中若喝一些紅糖水,能補充能量,增加血容量,有利於產后體力的恢復,且對產后子宮的收縮,恢復,惡露的排出以及乳汁分泌等,也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紅糖水也能用於外敷,同樣具有排毒滋潤的功效,老一輩的人大多經歷過小孩子被蜜蜂蟄了,傷口又紅又腫,疼痛難耐,此時父母會取少許濃度較高的紅糖水涂抹於紅腫處,一會兒疼痛就能減輕,紅腫也會逐漸消退。秋冬季節皮膚因寒冷乾燥而瘙痒,也可用紅糖水洗擦,清潔,可有效地減輕乾痒的感覺。 紅糖水也可以加入白木耳,枸杞,紅棗或是紅豆一起煮。

  煮雞蛋很簡單,但是煮的健康又營養不容易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