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老是大葷有損腎 怎麼飲食才能補腎

2015年02月12日13:3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是大葷有損腎 怎麼飲食才能補腎

  過年,吃大魚大肉,生猛海鮮之時,也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因為有研究表明吃太葷會損害腎臟健康。

  老是大葷有損腎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高脂飲食(大葷)不僅會加重腎病患者已有的腎損害,也會導致健康人的腎臟受損。

  他們用4%膽固醇和1%膽酸鈉組成的高脂飼料喂養大鼠,建立高脂模型,進行有關觀察、檢測和各項實驗研究。結果發現,給大鼠飼以高脂飲食8周,大鼠即出現尿蛋白量明顯增加,血脂增高,尤其是血清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這証實,高脂飲食可使健康腎臟受損。

  盡管是在動物身上實驗的,但對臨床有很大的指導作用。臨床實踐中,很多腎臟病,如腎病綜合症、慢性尿毒症和相當部分慢性腎炎患者都有脂質異常。這與高脂飲食有一定關系。賈教授強調指出,凡是有腎損害的病人,出現高脂血症時一定要接受降脂治療,更要控制飲食,要根據腎損害的原因進行飲食調節。一般來說,腎病患者都應盡量用清淡飲食,少食高脂類食物,這對延緩腎損害有保護作用。

  現在生活富裕了,許多家庭經常一日三餐大葷,對心腦血管和腎臟均有影響。應當通過宣傳,讓群眾都知道高脂飲食會導致腎損害這一科學知識,讓人們盡可能改變不科學的飲食習慣。

  要補腎應該如何飲食呢?

  多吃補腎的海鮮。很多海鮮都具有補腎的功效,因為海鮮中譬如生蚝、海參、蝦、蟹等都含有豐富的鋅,而我們男性的精液就需要鋅來幫助生成,所以我們日常可以多吃海鮮。

  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b可以降壓,而我們很多時候出現腎虛,都是因為情緒、壓力等引起的更年期提早,或者一些情緒問題而引起的。那麼我們就可以通過補充維生素b來對抗壓力。B族維生素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包括維生素B1、B2、B6、B12和葉酸、煙鹼酸等,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能量的代謝,有助於對抗壓力。飲食中,我們可以選擇食用全谷類的食物如全麥面包、糙米、胚芽米等,還有大蒜,都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全麥面包是復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緩慢釋放能量,具有鎮定的作用,使人放鬆、不緊張。要知道大蒜能促進維生素B1的吸收,促進糖類的新陳代謝以產生能源,並消除疲勞。而且大蒜還能提高抵抗力,延緩更年期的來臨。

  補充維C。不知道大家是否清楚,維生素C能讓老化的精子再度充滿活力。所以我們就要多補充維生素C,青菜水果等都要多吃,每天保持大量的維生素C量。還有綠茶也可以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是預防感冒、滋潤皮膚所不可缺乏的營養素。綠茶中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提高免疫力的天冬氨酸、滋養強身的氨基酸,具有利尿、消除壓力的作用。綠茶中還具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降血壓的黃酮類化合物等。

  多吃深海魚。深海魚可以增強血管的抗壓能力。由於現在生活、工作的壓力增大,這些狀況都使男性罹患高血脂症和中風的年齡降低,我們必須多吃提高抗壓力的食物。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