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便秘怎麼辦 8款便秘食療排毒又通暢

2015年01月20日08:2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便秘怎麼辦 8款便秘食療排毒又通暢

  生活中很多人造成肥胖的原因都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沒有正常的作息時間。其實,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除了導致肥胖症外,還很有可能導致便秘。那我們除了通過改善飲食來治療便秘外,還有哪些方法能夠治療便秘呢?我們呢又應該如何預防便秘呢?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一一支招。

  一、便秘的危害

  1、長期的便秘,會因體內產生的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腹脹、食欲減退、口內有異味(口臭)、易怒等自體中毒症狀。

  2、使身體發胖,皮膚老化外,還會引起貧血、肛裂、痔瘡、直腸潰瘍,增加直腸癌的發病率。

  3、如果您年齡較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那便秘對於您可能是一個致命的危險因素:便秘使得排便時必須用力,這樣血壓就會升高,機體的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誘發腦溢血、心絞痛和心梗而危及生命。

  二、便秘該如何調理

  運動篇

  1、雙手托下巴法

  大便時(無論坐姿或蹲姿),雙手捧下巴向上托,不久肛門就有要大便的反應,此時用力,大便隨即排出。

  2、大腿互壓法

  在坐桶上排便,將左大腿壓在右大腿上(隔一會兒交換),排便省力又順利。這樣將雙腿相互交換著放,治便秘效果好。

  3、咳嗽法

  排便時,一邊用力一邊盡力咳嗽,連咳數聲,稍停,大便易於排出。

  4、捶背法

  排便前,單手握拳用力捶背數下,坐(蹲)下大便時,再輕輕捶背10余下,大便就容易排出了。如能經常堅持捶背和多飲水,治療效果更好。

  5、抖上身法

  在坐桶上抖動上身,肚子一鬆一縮地動,用不了多久,大便就會順利排下。

  食療篇

  1、香蕉粥

  材料:香蕉200 g,粳米50 g

  做法:將水適量加熱至沸點,把洗淨的粳米倒入鍋內,煮為稀粥,端鍋前10分鐘將香蕉去皮切為薄片放人鍋內,至米花開,湯液黏,端鍋即可食。

  2、爆炒地瓜葉

  材料:地瓜葉500 g,花生油30 g,蒜、姜、食鹽適量。

  做法:將地瓜葉洗淨,空一下水,將花生油加熱至七成,放人蒜瓣、姜絲、地瓜葉,翻炒兩下后加入食鹽適量,再翻炒2分鐘,倒人盤中,即可食。

  3、豬肺煲

  材料:豬肺250 g,陳皮10 g,杏仁25 g,當歸25 g,肉桂6 g,生姜6片。

  做法:豬肺洗淨切為薄片,與洗淨之當歸、杏仁等一並放人鍋內,加水適量一起久燉,燉至豬肺爛熟,撈出當歸等加入香菜、麻油、味精、食鹽適量,端鍋即可食用。

  生活篇

  1、飲食量不能太少,多吃粗纖維食物和順氣的食物,如洋蔥和白蘿卜。多吃芝麻、核桃、蜂蜜等潤腸的食物。

  2、多運動,增強腸動力,規律排便。

  3、減少精神緊張,避免因生活規律改變和心理壓力引起腸易激綜合征而導致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保証睡眠充足,多喝水,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少便秘。

(責編:朱寧君、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