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日本吃湯面要發出聲 盤點各國的奇怪餐桌禮儀

2015年03月18日13:0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吃湯面要發出聲 盤點各國的奇怪餐桌禮儀

  在國外旅游時,必不可少的肯定是“吃”。這時候好玩的事情就來了,每個國家的餐桌禮儀都有一些“奇怪”的規定,說奇怪僅僅是針對我們中國的禮儀來講,可不要大驚小怪哦!

  埃及 進門之前應該先脫鞋

  如果受邀到埃及人家中進餐的話,進門之前應該先脫鞋,而且最好恭維一下主人的房子。隻能用右手吃飯,而且一定要吃第二回菜。往菜裡加鹽是很不禮貌的,另外,如果吃飽了的話,盤子裡最好剩一些飯菜,否則主人會不停地給你夾菜。

  泰國餐桌禮儀

  泰國人常常是坐在地上吃飯的,但是注意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腳底沖著他人。在菩薩和國王像前要低頭。如果你帶禮物去泰國人家的話,應該把禮物包裝一下,並使人能看到價簽。因為主人可能會回贈你禮物,如果回贈品的價值比你的禮物低的話,主人會很尷尬。

  韓國餐桌禮儀 先給家裡的年長者盛飯

  如果受邀到韓國人家裡吃飯,千萬不要趕時間。因為即使遲到半小時都不算失禮。進門之前要脫鞋。在飯桌上,都是先給家裡的年長者盛飯,這也表示可以開飯了。吃米飯、燉菜和湯時,要用勺子,其它飯菜用筷子。記住不要用筷子指人,也不要用它戳食物。碗裡不剩飯菜才是禮貌的。

  日本餐桌禮儀 吃湯面發出響亮的吸溜聲

  在外國人看來,日本的餐桌禮儀是十分講究的,但吃面條的時候似乎是個例外。日本人吃湯面時毫不掩飾聲響,而且一定會發出響亮的吸溜聲。游客最好也入鄉隨俗,以表示感謝主人的盛情款待。另外在吃米飯或喝湯時,一定要把碗端起來,讓碗口沖著自己。

  法國餐桌文化 飯菜還沒嘗就加調味品是不禮貌的

  在法國,如果飯菜還沒嘗就加調味品的話,廚師是會很不高興的。而且,客人在吃飯前一定要關閉手機,以免就餐被打斷。這裡很少用點心盤來盛面包,所以直接把面包放在桌布上就可以。隻有在你希望添酒時,再把杯子裡的酒一飲而盡,否則最好剩一些。

  加拿大因紐特人餐桌文化 飯后打個飽嗝會讓主人很開心

  如果你有機會和加拿大因紐特人坐在一起吃飯的話,飯后打個飽嗝會讓主人很開心,因為這會被視為另一種形式的感謝。有些因紐特家庭還在同一鍋裡“下筷子”,一般都是男人先吃,然后是女人和孩子。有時候因紐特人不用勺子而是直接用手抓起鍋裡的肉吃,作為客人,你也隻好入鄉隨俗。

  俄羅斯餐桌文化 不能拒絕的伏特加酒

  俄羅斯人熱情好客,當主人遞給你一杯伏特加酒時,出於禮貌是一定不能拒絕的,男士要一飲而盡,女士則不用。而且在敬酒時眼睛應該直視對方。飯菜中的醬汁或肉汁應該用面包蘸著吃干淨。如果面包剩下的話,會被看作一件晦氣和浪費的事。

  埃塞俄比亞 有相互喂飯的習慣

  埃塞俄比亞人有相互喂飯的習慣,這似乎是一件很不衛生的事,特別是你不得不用手抓帶肉汁的飯菜,把它喂給你的鄰座,然后再喂桌上的其他人。這也意味著,你吃進嘴裡的飯菜也是經過了全桌人的手的……

  菲律賓 學會等待和言聽計從

  在菲律賓,要想成為一位合格賓客的話,你必須學會等待和言聽計從。主人請你入座時再入座,告訴你坐哪兒你再坐,請你什麼時候開始吃飯你再吃,主人不給你添菜不能主動夾,隻有照這樣做才被視為禮貌。

  黎巴嫩 熱情好客的主人往往會給客人上兩三回菜

  為顯示自己的熱情好客,黎巴嫩人往往會給客人上兩三回菜。因此上第一撥菜時,最好少吃一點,這樣你才能有足夠的精力打持久戰。飯局時間越長,越能顯示主人的熱情,也表示客人很享受主人家的飯菜。如果是傳統的中東飯菜,你最好用面包卷著吃。

  阿富汗 客人是吃第一口飯菜

  在阿富汗人的餐桌上,客人是吃第一口飯菜,吃得最多,座位離門最遠的人。注意不要把食物掉在地上,如果不小心掉了一塊面包的話,應該撿起來,親它一下,並把它舉到前額,然后再放下來。這一系列動作都是為了表示對食物的尊重。

  贊比亞 干老鼠在這裡竟是一道開胃菜

  如果你碰巧到贊比亞鄉間旅行的話,你會發現干老鼠在這裡竟是一道開胃菜。膽大之人會從老鼠頭吃起,然后吃身上,但是記住不要吃尾巴(它常常是用來當做牙簽的)。

  說了這麼多別的國家的餐桌禮儀,還沒說到最重點的,我們中國的餐桌禮儀又有哪些“不可思議”的講究呢?

  中國的餐桌禮儀

  1、在餐桌上保持良好的坐姿。告訴你的孩子:“你坐在餐桌上的時候,身體保持挺直,兩腳齊放在地板上,儀態看起來很不錯。”當然,這並不是要求他在餐桌上必須像軍校的學生一般,坐得像槍杆一樣筆直,不過也不可能像布娃娃一樣,彎腰駝背地癱在座位上。

  2、暫停用餐時,雙手如何擺放可以有多種選擇。你可能喜歡把雙手放在桌面上,以手腕底部抵住桌子邊緣﹔或者你可能喜歡把手放在桌面下的膝蓋上。雙手保持靜止不動,在同桌的人看來,可能比用手去撥弄盤中的食物,或玩弄頭發要好得多了!

  3、吃東西時手肘不要壓在桌面。在上菜空檔,把一隻手或兩隻手的手肘撐在桌面上,並無傷大雅,因為這是正在熱烈與人交談的人自然而然會擺出來的姿勢。不過,吃東西時,手肘最好還是要離開桌面。

  到哪一個國家就遵循哪個國家的餐桌禮儀,入鄉隨俗,尊重他人的傳統文化和習俗。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