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公共場所吞雲吐霧不文明 二手煙危害有多大

王君平 楊 華

2015年05月0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你抽煙,我介意!

  年近50歲的吳強在北京國貿附近一家單位做保潔員。盡管衛生間裡24小時開著通風,但煙味還是熏得他喘不過氣來。小便池前、每個蹲位前、洗手池等地方,他都貼上了“禁止吸煙”的標志。警示標志形如虛設,抽煙的人依然毫無顧忌地“吞雲吐霧”。看到那些抽煙的人,吳強忍不住說:“你們在我的工作場所吸煙,相當於謀殺我。”如此警告,吸煙者還是照抽不誤,男衛生間絕對是“二手煙”的重災區。

  類似吳強,有多少人被動吸煙?中國疾控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有7.4億人遭受二手煙的危害。生活在3億煙民的包圍中,如何對二手煙大膽地說“不”?

  二手煙的危害不容小視

  56歲的楊先生是一位文字工作者,抽了30多年的煙,這是寫稿子時養成的壞習慣。晚上在辦公室加班寫稿,寫不出來時就會抽根煙。同事也不好意思說什麼,一聽到他用打火機點煙,同事們就得趕緊離開。

  最近網上流傳一個段子:有對夫妻在宵夜,丈夫正抽著煙。這時隔壁桌過來個女的,直接走來對他說:“我懷孕了。”當時妻子愣了三秒,對著丈夫就是一大嘴巴,然后就趴桌子上哭了。這時那女的又說了句,請把煙掐了,我懷孕了,謝謝。盡管這個故事可能是虛構的,公共場所隨便吸煙的現象確實存在。

  中國控煙協會常務副會長許桂華表示,吸煙自由不等於自由吸煙,吸煙不能太任性,不應當在禁止吸煙的場所吸煙,避免他人吸二手煙。吸煙者在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吸煙,會危害他人健康。對這種不文明的行為,我們要勇敢地說“不”。

  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副主任姜垣指出,二手煙的危害不容小視。它同樣可引起肺癌等惡性腫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腦血管病等嚴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婦、嬰兒和兒童的健康。二手煙草煙霧已被美國環保署和國際癌症研究署確定為人類A類致癌物質。

  吸煙一定遠離公共場所

  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這部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條例規定,今后北京市凡“有頂兒,帶蓋兒”的區域都必須做到100%禁煙。《條例》還規定,凡違反禁令的煙民,最高可罰款200元。違規設立吸煙區的單位和機構最高可罰款3萬元。

  日前,北京市控煙協會遴選出了“我介意”“不可以”“請停止”三個勸阻吸煙的手勢。有人認為手勢積極傳遞健康文明意識,值得點贊,但也有人認為華而不實,容易造成“出手難”的尷尬。

  如何杜絕不文明的吸煙行為?對此,國家衛生和計生委員會和北京市吸煙與健康協會表示,如果吸煙者在公共場所吸煙不聽勸,市民可撥打全市統一的監督電話“12320”或通過“無煙北京”微信公眾號舉報投訴。

  吸煙者首先在禁止吸煙的地方不吸煙。尤其不要在青少年面前吸煙,以避免產生新一代的煙民。比如,在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場所、對社會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體育場、健身場的比賽區和座席區、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等,禁止一切吸煙行為。

  許桂華表示,讓公眾了解吸煙對自身的危害,二手煙對他人的危害,吸煙一定遠離公共場所﹔公民要了解哪些地方不允許吸煙,以便自覺遵守﹔禁煙條例不是橡皮圖章,執法部門一定嚴格執行,以彰顯法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所有公共場所的業主要自覺承擔勸阻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隻有吸煙者不再任性吸煙,不文明行為才會被杜絕,公眾才能自由呼吸清新的空氣。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