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腸胃濕熱吃什麼 推薦5種食物

2015年05月05日17:2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腸胃濕熱吃什麼 推薦5種食物

  不科學的飲食會導致腸胃濕熱,所以治療也可以從飲食下手,需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究竟腸胃濕熱吃什麼?小編推薦幾種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來了解一下。

  濕熱的症狀有哪些

  1、青春痘:在中醫裡面叫痤瘡,根本的原因在於濕熱導致痰凝血瘀,生成痘痘。如不及時調理,就會化膿,生成暗瘡。濕熱體質之所以容易得這些,就是因為體內濕、熱兩種病邪太盛,機體出於本能向人發出信號,因此長痘或者化膿。

  2、“口苦口干口臭”“小便赤短,大便粘滯”:有些人口苦口干口臭、容易胃脹,腋臭,性情比較急躁,也是因為體內有濕熱。濕熱體質的人,小便赤短(顏色深),大便粘滯,粘在馬桶上都沖不掉。由於濕和熱主要傷害的部位是脾胃,所以會有飲食不佳、口臭、口干等症狀。脾的運化不好,必然影響排泄功能,所以會有小便黃赤、大便燥結或者粘滯的症狀。

  3、“陰囊潮濕”:現代的都市人起居不規律,喜歡熬夜,泡吧喝酒,抽煙,易加重濕熱體質。如果不改變生活習慣,濕熱體質危害很大,很容易得比較難纏的膽囊炎、前列腺炎,女人的話易得陰道炎,男人“陰囊潮濕”,都是非常難以愈合的。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原因,比如精神長期緊張,居住環境潮濕,經常喝酒等,當然根本原因還是濕熱體質。

  4、肝膽疾病”:膽囊炎患者通常會感到胸悶、腹脹、嘴裡發苦、惡心等一系列症狀。用中醫的話來講,其原因乃是情志不暢、肝氣不順、脾失健運,且體內濕熱之邪旺盛。而簡單一點說,則是因為身體中的濕與熱高於常人,侵蝕了肝膽。其實肝膽的作用在於負責人體內的通泄,若是被濕邪與熱邪所包圍,則會導致通泄受阻,大便不暢等;若繼續發展下去,則會造成小便赤短,前列 腺疾病與婦科疾病等。

  腸胃濕熱吃什麼?

  1、蘿卜

  蘿卜有消食、清熱毒的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蘿卜湯。適用於腸胃濕熱、消化性潰瘍和食欲不好者。

  2、薏米

  中醫稱薏米為“薏苡仁”,是祛濕消腫的上品。薏米是清除體內濕毒的好食物,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時節陰雨連綿,空氣濕黏,很多人都會“傷暑”,這時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的作用。

  3、木棉花

  木棉花花瓣色澤鮮紅質,晒干后可作藥用。其味甘淡、性涼,具有清熱利濕、解表、利尿、消暑、止血的功效,臨床上常用於痢疾,泄瀉、食滯等胃腸濕熱病,是常用藥物之一。氣候炎熱潮濕,人們又多以魚肉為食,因而容易患腸胃濕熱性疾病,如食欲不振、食滯、腹瀉、下痢等,而木棉花正好可改善以上症狀。

  4、白扁豆

  本草綱目》稱白扁豆為“脾之谷”,認為白扁豆能“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濕熱,止消渴”。中醫認為白扁豆有健脾化濕的功效,常常用於便溏、腹瀉而伴有飲食減少、食欲不佳、疲乏無力等症狀的人群食用。

  5、玉米

  中醫學認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健脾滲濕、調中開胃、益肺寧心、清濕熱等功能。玉米含有類黃酮,對視網膜黃斑有一定作用,所以多吃玉米有明目作用。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