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草莓農殘致癌”損失重 農業信息不對稱不是小問題

2015年05月11日08:51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草莓農殘致癌”損失重 農業信息不對稱不是小問題

農業信息可引導市場,也可指導生產。農業生產信息不對稱,消費者和生產者間的信息不能及時到達,往往會帶來一些不好的后果。因此,必須解決信息透明度、信息發布的權威性和信息採集的標准統一等多方面問題,這就需要加快推進農業信息化建設,建立農業信息監測預警制度

雖然“草莓農殘超標致癌”已被權威檢測結果和業內專家否定,但由於之前的不實信息流傳甚廣,導致多個主產區草莓滯銷,價格大跌,農戶遭受經濟損失。與此同時,因為奶價持續低迷,目前山東、陝西等地養殖戶虧損嚴重,甚至有“倒奶殺牛”的現象發生。

上述事件的發生,再次凸顯了解決農業生產信息不對稱問題的緊迫性。眾所周知,農業信息可引導市場,也可指導生產。一方面,消費者對農業信息有需求,不僅希望知道購買的產品所在地、種植方式,還想知道用了哪些農藥、農殘數值是多少。另一方面,生產者在制定生產計劃、銷售農產品時也需要了解該品種的面積、產量和價格。我國農業仍處於千家萬戶分散經營的狀態,使得消費者和生產者間的信息不能及時到達。

農業信息對稱,首先需要解決信息透明度的問題。對生產者來說,最關心的無外乎是面積、產量和價格,尤其是當期的數據,但常常是數據發布時已經錯過農時了,信息的滯后使得農民決策隻能靠經驗。對消費者來說,做出購買選擇,相當長時期主要通過口碑和經驗,后來主要通過品牌和營銷。如今,質量可追溯體系、遠程視頻監控等信息化手段開始出現,但運用范圍依然有限。

其次,要解決信息發布的權威性問題。如今的農業信息,除了不同的市場主體自身採集的信息以外,政府部門的信息也出自多門。多元的農業信息來源本是一件好事,但不同機構對於同一品種同一時段價格漲跌、面積增減的數據常常打架,甚至一些機構為配合游資投機炒作,有意對信息進行歪曲傳播。還有一些機構在發布農產品質量安全信息時隨意性較大,隨機抽樣幾個批次就輕易斷定整體有問題。不實信息最終會傷害市場各方。

再次,要解決信息採集的標准統一問題。不同標准下,樣本採集出來的信息是無法對比的。以豬肉價格為例,北京市場的豬肉習慣按不同部位分成16塊來賣,每一塊一個價格﹔而沈陽市場分得更細,達30多塊。直接按兩種口徑完全不同的標准採集出來的數據,普通消費者無法比較豬肉價格的走勢。現在大量的農業信息資源孤島化,相互割裂、開發利用不足,成為一種信息浪費。

解決以上問題,需要依靠信息化全面提升農業管理能力,即農業數據的採集、監測、統計、分析能力。當今世界很多國家都把農業信息監測預警制度作為現代農業管理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我國這樣一個向現代農業轉型的人口大國來說,建立符合自身國情農情的農業信息監測預警體系,更是當務之急。通過建立農業信息監測預警制度,可以統籌產前產中產后、生產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變事后被動跟進管理為事前主動引導服務,降低農業生產經營決策的盲目性,幫助千家萬戶對接瞬息萬變的大市場,緩解農產品價格波動。

在“互聯網+”的背景下,農業信息監測預警需要信息資源管理和商業模式創新。開發利用農業信息資源,通過政策引導,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在兼顧公益性的同時,實現社會化服務,即可由政府部門監測並及時公布基礎數據,各類機構據此建立模型進行中短期預測,向需要服務的對象收取一定的服務費,實現社會化農業信息服務。此外,還要健全農業信息化法制建設,依法保証涉農信息的高效暢通和真實安全。(喬金亮)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