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城外爭上市城內險生存 白酒業的資本囧途

2015年05月11日09:1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酒業的資本囧途

  曾幾何時,白酒業掀起了上市的熱潮,但事實証明,這並非一勞永逸的出路。近日三家上市酒企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業由於連續兩年虧損而被交易所戴帽。不過,上市圍城之外的酒企在打通融資渠道時也付出了代價。此前曾三次謀求上市的瀏陽河酒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瀏陽河”)昨日被曝由於資金鏈斷裂已宣告停產。業內普遍認為,酒企是否上市需根據自身的實力,上市並不適合所有的企業。

  圍城之外:前赴后繼爭上市

  “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幾十裡水路到湘江……”多年前廣告裡那婉轉動聽的歌聲還在人們腦海中回蕩,如今的瀏陽河酒卻是命運多舛、光環不再。昨日,瀏陽河被曝已正式宣告停產。消息稱,瀏陽河下發了一份《緊急通知》,稱該公司目前已無法進行正常的生產經營,生產、銷售全面停滯,也無力繼續維持員工的各項開銷,自本月起全體生產及管理員工無限期放假,並停止各項費用及工資的發放。值得注意的是,《緊急通知》還稱,因放假時間過長,建議員工另謀職業。主動讓企業的員工自尋出路,這在此前並不多見。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瀏陽河,截至發稿時,並未得到官方回復。但是,北京商報記者從湖南長沙的另一家白酒企業的工作人員處獲悉,瀏陽河確實已宣告停產,在欠債十幾億的情況下,該公司負責人已經跑路。

  實際上,早在去年初瀏陽河就曾因內部管理混亂、品牌被邊緣化、缺少銷售根據地而被多次曝出生產停滯、發不出員工工資的消息。該公司在深陷泥潭之時,試圖通過求助上市公司尋求解脫,不過其多次嘗試屢屢受挫。最近的消息是,去年6月瀏陽河欲賣身皇台酒業而賺取現金,后因皇台酒業自身虧損嚴重而遭遇夭折。

  實際上,除了瀏陽河上市未果,更有多個白酒企業也正掙扎在上市的囧途上。據統計,從2009年到2013年,詩仙太白曾兩次試水白酒証券化,一直計劃上市,但直到現在依然沒能躋身白酒企業上市公司的行列﹔2010年西鳳酒確立了2012年底爭取上市的目標,之后卻被曝虧損4.2億元深陷危機,上市計劃擱淺。

  “在白酒行業整體形勢趨於緊張的大環境下,白酒企業銷售堪憂,其上市環境更加糟糕,因此多數企業上市夢恐難在短期內實現。”一位白酒行業分析師如是說。

  圍城之內:頭破血流險生存

  未上市的酒企紛紛謀求上市以拓寬融資渠道,但殊不知上市酒企的日子也並不好過。2014年酒企財報顯示,16家上市酒企中淨利同比下滑及虧損的企業佔了大多數。其中,2014年水井坊、皇台酒業和酒鬼酒分別虧損4.18億元、3929萬元和9748萬元。而在連續虧損兩年后,上述三家企業被交易所幾乎在同一天實施了退市風險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三家酒企中,酒鬼酒和皇台酒業已是第二次和第三次被戴帽。“從三家企業現狀而言,品牌定位不合理,產品線相對單一,企業區域性較強等都是其連續兩年虧損的原因所在,而就白酒行業目前形勢而言,三家企業恐難在今年扭虧為盈,退市風險極大。”有白酒行業分析師坦言。

  區域性白酒企業生存步履艱難,酒企老大的日子也不好過。上周五,白酒一哥茅台發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貴州茅台名將酒業有限公司因股東雙方合作期限屆滿將予以清算注銷。結合今年1月底茅台完成對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茅台神舟商貿有限公司清算注銷的動作不難看出,一哥茅台正在通過整合逐步瘦身。

  在業內看來,行業產能過剩,“三公”消費被限,白酒淡季到來,種種消極因素將第一時間沖擊上市公司的業績,降價、瘦身、整合、資本重組都將成為上市酒企無法避開的話題。

  囧途之上:上市是把雙刃劍

  上市酒企為交出像樣的財報而奔波,而未上市酒企則全身心投入為上市做准備。白酒分析師蔡學飛指出,對於酒企而言,上市或不上市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如何判斷上市利弊,要視企業的發展情況而定。

  “像茅台、五糧液這樣的一線大型酒企,在良性運轉的情況下需要通過上市融資來擴大規模,同時轉移更多的風險。但對於瀏陽河、宣酒這樣的二三線區域型企業來說,上市並非明智的選擇。即使上市,光審核環節就需要繳納大量稅款,這對企業而言風險很大。”蔡學飛表示,地方酒企多與當地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而一旦企業實現上市,區域性的發展配上規范化的財務操作,可能暴露他們原有的弊端。白酒分析師晉玉峰也表示,上市固然能夠迅速融資,加快企業發展,但有些地方性酒企管理水平達不到上市公司標准,強行上市等於擺了個空架子,會產生更多問題。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阿茹汗 實習記者 張蕾 石飛月 倪楠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