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刷卡費率擬降低 餐飲業將減負

2015年05月13日08: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刷卡費率擬降低餐飲業將減負

  記者昨天從多個渠道証實,發改委日前下發了《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的初步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意見》主要包括:不區分“線上線下”渠道統一開放收單服務費﹔餐飲娛樂類商戶的刷卡費率擬從1.03%降至0.63%,降幅接近四成。業內人士認為,此番銀行卡市場價格改革最終將使消費者受益。

  >>變化

  餐娛商戶刷卡費率擬降近四成

  《意見》指出,將簡化商戶分類,重點降低餐飲類商戶的收費水平。現行的3類商戶類別將簡化為2類,餐娛類商戶類別將取消,餐飲、賓館、娛樂、珠寶金飾商戶將並入“一般類”。根據此前刷卡費率標准,此舉將餐娛類商戶的刷卡費率從1.03%降至0.63%,降幅達39%,接近四成。

  《意見》還指出,考慮收單環節市場競爭較為充分,不區分線上、線下等交易渠道,統一放開收單服務費,由各收單機構按照“補償服務成本、取得合理盈利”的原則,根據市場供求、競爭狀況和營銷需要自主確定具體收費水平,引導收單機構拓展市場。此外,對通過中國銀聯等銀行卡組織清算時發生的網絡服務費,發卡行服務費等繼續實行政府定價,通過其他渠道交易時發生的相關費用,實行市場調節。

  對借貸分離慎重處理

  對於此前市場熱議的“借貸分離”(借記卡和信用卡收取不同的刷卡費率),《意見》則指出要慎重處理。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借記卡和貸記卡收費相同並不合理,例如,信用卡持卡人享受最長達50多天的免息還款期,而發卡銀行要照舊為相應資金支付利息費用,與借記卡有著顯著的資金成本差異,未來仍然應該考慮差別收費。

  銀率網銀行卡分析師華明認為,目前階段實施借貸分離的難點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借記卡和信用卡收費標准作了區分后,有可能造成部分商家拒絕持卡人使用高費率的信用卡,影響信用卡未來的推廣和發展﹔另一個是如果實施借貸分離,必然是要降低借記卡的收費標准,提高信用卡的收費標准,那麼調整的幅度多大才是最合適的,目前還沒有相關數據做支撐。

  >>影響

  銀行收入將受沖擊

  根據銀聯的數據,2014年,餐飲業年刷卡交易總額為2151億元。按照《意見》,餐飲類商戶的刷卡費每年可節省的費用為9億元左右。一位餐飲業從業人士指出,如果下調商戶刷卡費率,可以實現菜品降價或促銷讓利,實際還是利好消費者。

  華明告訴記者,此次征求意見稿在收單服務費方面做了較大的調整。隨著近年來電商業務的發展,不少商戶已經將線上和線下業務進行了“零區別化”處理,而目前的收單市場,線上業務為市場定價,線下消費則由政府定價,這意味著同樣的服務在收單時卻要支付不同的手續費,不僅不公平,也產生了POS套碼需求。所謂套碼,是指由於刷卡手續費率有所區別,部分收單機構會為高手續費率行業的商家提供費率更低的“MCC碼”(商品類別碼,就是商戶POS機小票的第8—11位數,商戶繳付的刷卡手續費率就由此決定),比如明明是家餐館,卻“假借”超市的POS機,這樣餐館就能省下一筆手續費。

  華明認為,此次調整后,將會加大收單市場的競爭度,為了獲得更大的收單市場份額,不排除部分收單機構展開價格戰,商戶自然因此受益。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指出,目前收單市場不僅有各家商業銀行在競爭,同時也受到第三方支付的侵襲,若未來收單機構可以自行定價,市場競爭必將更加激烈。在激烈的競爭下,若放開定價,原有銀行和收單機構的收入一定會受到沖擊,但刷卡費率下調對實體經濟、商戶和消費者都是好事,這一問題需要從大局出發考慮。

  京華時報記者 馬文婷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