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3種最不健康的家常菜 日常烹飪常見的4個誤區

2015年05月13日08:3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種最不健康的家常菜 日常烹飪常見的4個誤區

在我們的餐桌上有幾樣是最不健康的家常菜,你知道是什麼嗎?並且,在烹飪的時候也許有些你並沒有注意到的誤區,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健康。在這裡,小編就來為大家總結一下這些誤區,讓你擁有更健康的飲食習慣吧。

3種最不健康的家常菜

地三鮮:這種菜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茄子本來富含維生素P,具有降低血脂的能力,可經過油炸后,茄子會像海綿一樣吸收大量的油,幾乎完全損失了其健康益處。另外,土豆經過高溫油炸后,會生成致癌物。油炸之后,食材中本來豐富的維生素C,也幾乎損失殆盡。

干煸豆角:干煸豆角,聽起來似乎與過油無關,其實也多半是油炸過的。油炸的干煸豆角不僅熱量超標,還有可能帶來安全風險。因為在油炸時,豆角可能外焦裡生。而如果豆角不徹底做熟,就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炸藕盒:藕盒通常要裹一層面糊下油炸。雖說藕是養生的食材,但它的澱粉含量和土豆接近,加之外表裹著面糊,這樣富含澱粉的食物經過高溫油炸會產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同時藕盒上吸附了大量油脂,過多食用對健康著實有害。

接下來,再來看看烹飪上有哪些常見誤區吧。

日常烹飪的常見誤區

高溫炒菜。很多人炒菜時喜歡用高溫爆炒,習慣於等到鍋裡的油冒煙了才炒菜,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高溫油不但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還會產生一些過氧化物和致癌物質。建議先把鍋燒熱,再倒油,這時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煙。

不吃動物油。如果沒有油,就會造成體內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響人體的健康。一味強調隻吃植物油,不吃動物油,也是不行的。在一定的劑量下,動物油(飽和脂肪酸 )對人體是有益的。

長期隻吃單一品種的油。現在,一般家庭還很難做到炒什麼菜用什麼油,但我們建議最好還是幾種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時間用一種油,下一段時間換另一種油,因為很少有一種油可以解決所有油脂需要的問題。

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體重不正常的人群,用油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對於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體重不正常的特殊人群來說,我們更強調的是選擇植物油中的高單不飽和脂肪酸 。在用油的量上,也要有所控制。血脂、體重正常的人總用油量應控制在每天不超過25克,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單不飽和脂肪酸基本上各佔一半。而老年人、血脂異常的人群、肥胖的人群、肥胖相關疾病的人群或者有肥胖家史的人群,他們每天每人的用油量要更低,甚至要降到20克。

以上就是日常飲食的常見誤區,要注意避免哦。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