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夏日飲食注意 養生千萬別吃3種食物

2015年05月13日13:1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日飲食注意事項:夏季養生千萬別吃3種食物

  夏季養生的本意除了鞏固人體健康基礎以外,同時更為重要的是幫助我們健康度夏,但有些食物卻讓夏季養生計劃功虧一簣。在夏季養生的過程中,有些食物是最好不要吃。

  夏季養生千萬別吃3種食物

  1.鮮花

  到了夏季百花爭奇斗艷,我國中醫經常會把一些花採摘后經過一些處理再研制成酒以及花茶,但並不是說所有的鮮花都可以用來釀酒以及泡茶的。花的種類不同其屬性也就不同,如果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隨意拿來泡茶,很容易引起中毒。

  比如夾竹桃的花就不能隨意拿來泡酒以及食用,在這花裡面含有多種糖甙毒素;而在萬年青的花和葉中也含有草酸、天門冬毒素,食用以后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反應。

  2.蠶豆

  夏季大量新鮮蠶豆上市,但像一些家中有蠶豆病史的人以及三歲以下的男童一定要禁食新鮮蠶豆。這兩類人群如果不小心誤食,很有可能就會出現黃疸顯著和血紅蛋白尿等症狀,即為急性溶血性疾病,出現這些情況后一定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搶救。

  3.腌醬菜

  清脆爽口的腌醬菜是很多家庭一日三餐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但這些小菜卻不健康,在制作過程中普遍使用過量的苯甲酸和山梨酸等人工合成防腐劑,這些使用超標人工合成防腐劑的食物會給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夏日飲食注意事項

  夏季氣溫升高,人的食欲也隨著發生改變,此時人的腸胃功能最弱,飲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發腸胃疾病。專家提示,在這個特殊的季節,飲食上必須注意調節,該吃的適量吃,不該吃的堅決不能吃,所謂病從口入,夏季要把好開口關,吃出健康。

  ■多吃苦味食物。因為熱,總喜歡吃冰的糖水、甜點,覺得好入口。但卻不知道吸收了更多的熱量。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雖然味道上不是那麼適口,不過卻是暑日的健康食品。

  ■注意補充維生素。高溫季節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容易缺乏各種維生素。此時,可以選擇性地定量補充一些維生素,最好是食物補充。作為“食肉獸”,在夏天就素點吧。

  ■別忘補鹽補鉀。夏天出汗多,體內喪失的鹽分就比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補充體內所失鹽分,達到身體所需的平衡。愛甜食的尤其要注意了,雖然放在冰櫃裡的蛋糕如此誘人。

  ■暑天宜清補。夏天的飲食應該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該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物。非要吃麻辣火鍋以毒攻毒的,自己看著辦。

  ■少吃涼食。氣候特別炎熱的時候,適當的吃一些涼食或者喝一些冷飲會讓人感覺身心舒適,還能起到一定的驅暑降溫作用。但是,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涼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傷胃。不要所有食物都從冰箱裡拿出來,事實証明,胃痛起來是要命的。

  ■吃水果應該適度。長期靠“水果化”生存,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入不足,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都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想利用夏天“水果餐”減肥的人士,不要總是自己從網上扒拉減肥食譜,最好還是向醫生請教。當然,如果你不介意病上一周來換取體重急劇下降,可以忽視這一條。

  ■避免生食水產品。水產品的營養豐富且味道好,夏天生食口感也是一流的。不過,像炝蝦、毛蚶、泥蚶、魁蚶、醉蝦、醉蟹、咸蟹等海鮮食品,安全風險較大。愛在夏天吃日本料理的人士,選擇餐廳時,請把衛生條件作為第一要素。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