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煮雞蛋的3大絕妙技巧 煮雞蛋的最佳時間是多長

2015年05月14日08:2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煮雞蛋小技巧:掌握時間才是關鍵

  煮雞蛋需要多長時間呢?煮雞蛋是很多人早餐中常見的食物之一,不過你是否真的會煮雞蛋呢?煮雞蛋不僅要掌握時間,還要多注意其他方面哦。今天,小編就來教大家煮雞蛋的技巧吧。

  煮雞蛋的技巧

  別用沸水煮蛋。首先,沸騰的水會讓雞蛋在鍋裡四下翻滾,很容易把蛋殼撞碎,甚至蛋白都露出來。其次,雞蛋中的蛋白質凝固變性,並不需要很高的溫度,通常60℃—87℃就可以,而沸水的溫度能達到100℃。如果用沸水煮,蛋白可能就老得跟橡皮一樣。所以煮蛋的時候,應該開蓋,讓水微微冒泡,而不是沸騰。

  煮的時間要短,煮后要冷卻。蛋白全熟,蛋黃也完全凝固的雞蛋需要煮10分鐘,可如果你想要一個蛋黃嫩嫩的水煮蛋,大概6分鐘就可以了。如果雞蛋煮的時間過久,就會有難聞的硫的氣味。另外要注意的是,把雞蛋從鍋裡拿出來后要立即用涼水冷卻,否則殘余的溫度會讓蛋繼續加熱而變老。

  陳一些的雞蛋更好剝。我們都覺得最新鮮的好,不過水煮蛋其實沒必要用太新鮮的。因為稍微陳一些的雞蛋反而更好剝。如果把雞蛋在冰箱裡儲存幾天,其pH值就會稍微升高,蛋白和內層蛋殼的黏合度會稍微變鬆。

  蛋黃外面變綠沒關系。如果雞蛋煮得太老,你會發現蛋黃外面有一層綠色。這是蛋黃中的硫化物和鐵發生了反應,並沒有任何危害。隻要煮的時間別太長,就可以避免。

  那麼,煮雞蛋的時間有哪些要求呢?

  煮雞蛋需要多長時間

  “3分鐘雞蛋”,蛋清熟而軟嫩,蛋黃剛要熟,略溏。“5分鐘雞蛋”,蛋清熟而嫩,蛋黃熟而不硬。

  據營養學家介紹:不同煮沸時間的雞蛋,在人體內消化時間是有差異的。“3分鐘雞蛋”是微熟雞蛋,最容易消化,約需1小時30分鐘﹔“5分鐘”雞蛋是半熟雞蛋,在人體內消化時間約2小時﹔煮沸時間過長的雞蛋,人體內消化要3小時15分。

  如果雞蛋在沸水中煮超過10分鐘,內部會發生一系列的化學變化。蛋白質結構變得更緊密,不容易與胃液中蛋白質消化酶接觸,所以較難消化。蛋品中蛋白質含有較多的蛋氨酸,經過長時間加熱后,它會分解出硫化物,它與蛋黃中的鐵發生反應,形成人體不易吸收的硫化鐵,營養損失較多。

  不熟的雞蛋危害大。生雞蛋不但存在沙門氏菌污染問題,還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兩種有害物。前者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后者能與食物中的生物素結合,導致人體生物素缺乏,產生精神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而雞蛋一經煮熟,上述兩種物質才會被破壞。

  希望以上煮雞蛋的小技巧可以幫到大家。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