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吃姜過多易得肝癌 三類人吃姜等於“雪上加霜”

2015年05月14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類人吃姜等於“雪上加霜” 吃姜過多易得肝癌

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掃光”,說明吃生姜的對人體大有好處。但一項研究發現,過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癌的風險。

過量食用生姜對健康危害大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研究顯示,黃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1%的黃樟素150天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生姜中含有黃樟素,若過量食用生姜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風險。此外,腐爛生姜產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認為“爛姜不爛味”,這種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也很危險。因為腐爛的生姜會產生毒素,嚴重時會導致肝癌和食道癌的發生。因此,凡事都應適度,就如生姜一樣,少吃補身強體,多吃就易患肝癌。

這種姜更不要買

嫩姜一般指新鮮帶有嫩芽的姜。姜塊柔嫩,水分多、纖維少,顏色偏白,辛辣味淡薄。嫩姜口感脆嫩,一般可用來炒菜、腌制成糖姜等食品。

老姜外表呈土黃色,表皮比嫩姜粗糙,且有紋路,味道辛辣,一般用作調味品。熬湯、燉肉時用老姜再合適不過。

如果是硫磺熏過的姜,一般太過干淨,好像打了蠟一樣,光滑水嫩。用手蹭下姜皮,硫磺姜的皮很容易剝離,而且姜肉的顏色和姜皮的差別很大。還可用鼻子聞一下,若有淡淡的硫磺味,千萬別買。

如果發現姜心變黑、變糠或是姜上生嫩芽,說明姜已經壞掉。另外,姜受熱變質會生出白毛,姜受凍則會產生毒素,輕輕一捏就會流出汁液,這樣的“異常姜”不要選購。

三類人不要多吃姜

一、陰虛體質的人

陰虛就是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膚干燥、心煩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溫,陰虛的人吃姜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二、內熱較重者

如患有肺熱燥咳,胃熱嘔吐、口臭,痔瘡出血,痛瘡潰爛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熱性病症,食用生姜時一定要配伍寒涼藥物中和生姜的熱性。

三、肝炎病人

因為常吃姜會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時選擇一些可舒肝、理氣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這樣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熱而不傷身體。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來治療脫發,的確,姜性溫味辛,確實能夠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刺激毛囊打開,促使毛發再生。但要注意脫發屬熱性疾病,姜用久了會生熱,用熱性藥治熱性病,和中醫講究的“熱病用涼藥”原則是相沖突的,所以盡量少用。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