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中糧整體上市還需跨過三道坎

2015年05月14日09:1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糧整體上市還需跨過三道坎

  隨著“中糧集團攜手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合營公司搭建上市平台、為整合業務替新收購的中糧來寶農業有限公司引進新總裁”的消息傳出,中糧集團旗下糧油糖資產整體上市的路徑也已經日漸明朗。但在業內人士看來,盡管上市路徑漸明,但中糧集團由於內部資產結構復雜,業務整合還需要較為漫長的時間,要想實現最終整體上市仍需邁過內部整合難、時間緊和上市地點難選三道坎。

  日前,有消息稱,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於近期與中糧集團簽署協議,共同成立中糧國際控股公司,打造國際農業投資平台。據消息人士介紹,中糧集團將把中糧國際控股公司作為其整合相關業務的平台,整合其近期收購的尼德拉和來寶農業。此外,中糧集團近日還在其官網公布消息,任命Matt Jansen為中糧來寶首席執行官,這也意味著,中糧集團在加快整合中糧來寶農業,在為未來中糧糧油糖業務整體上市做准備。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中糧集團實現整體上市面臨的最大坎便是資產整合。盡管其展開內部資產整合的時間較早,但由於集團內部資產結構實在過於復雜,單是糖類資產就需要將其糖類生產以及貿易的主要公司中糧屯河與新並入的華孚集團旗下的國家儲備糖業務進行整合。“而且通過並購過來的海外資產更不易於整合,在整合的過程中也一定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實際困難。”上述業內人士說。

  按照中糧集團的規劃,其希望在2019年之前實現整體上市,對此,業內人士直言,由於中糧集團內部資產結構復雜,所以留給其整合的時間其實相當緊迫。此前,中糧集團總裁於旭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我國香港地區、新加坡或者其他國際性的資本市場都是上市地點備選。而一位不願具名的証券分析師則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上市地點的選擇對於中糧集團而言也將是一道坎。其必須要考慮相關交易所的會計准則和相關要求、地域以及文化因素,還有就是上市前的籌備成本等多方因素。

  “盡管目前中糧旗下有5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選擇在香港上市有利於與其他子公司協同發展,但長遠來看似乎又不太符合其全球化戰略,這會讓中糧集團陷入兩難。”上述証券分析師表示。(記者 錢瑜 張茜嵐)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