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夏天飲食需注意什麼?夏季不能少的4種瓜

2015年05月22日13:1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天飲食需注意什麼?夏季不能少的4種瓜

  在夏天的時候,我們要吃些什麼呢?由於炎熱的天氣,往往會使我們感到疲倦或身體不適。因此,日常的飲食就顯得至關重要了。今天,為大家推薦4種適合在夏天的瓜,快來一起看看都是哪些吧。

  夏天飲食指南

  補充水分。據醫界分析,在正常情況下,每人夏天每日的出汗量,約為1000CC左右,在高溫境下工作的人,其出汗量更可能是常人的4∼10倍。汗裡面包含了水及鎂、鈉、鈣、鐵、鉀等礦物質,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可能導致中暑或肌肉痙攣。

  補充維生素。從蔬果中可獲得維生素A、B群、C、D、E及各種礦物質的補充。尤其各種豆類、根莖類、綠黃色蔬果、海藻類及動物肝臟,都是有利夏天食用的健康食物。

  補充蛋白質。夏季容易流汗,汗液排出體內,使得體內水分流失,人體蛋白質分解加速,可以多吃一些奶制品以及蛋魚奶等食物,這些都是可以補充人體流失的蛋白質,尤其是在高溫下工作的人,更需要補充蛋白質。

  注意三餐的總熱量。炎夏容易使人胃口不佳、沒有食欲,但是基礎代謝率卻又比其它季節,高出10∼15%左右,所以除非是想藉此減肥的人,否則一般人都應該稍微調高三餐的總熱量攝取。尤其是在高溫下工作的人,三餐之外,可再加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點心,但仍需考慮到各類食物的均衡攝取,不能隻吃些零食、甜點,否則恐怕適得其反,影響健康。

  夏天不能少的4種瓜

  西瓜:西瓜味甘、性寒,含有糖類、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有消暑、解渴和利尿的作用。

  食療養生:西瓜汁或西瓜皮多量煎服治急、慢性腎炎和肝病腹水﹔西瓜翠衣(即西瓜皮)、草決明各9克,煎湯代茶飲用可治高血壓。

  苦瓜:常吃苦瓜有清心明目、清熱解毒的功用。

  食療養生:苦瓜中所含的果膠類胰島素成分具有降糖消脂作用,尤其適用於多飲、多食的糖尿病患者,涼拌苦瓜就是夏季的不二之選。苦瓜果瓤搗爛外敷,可治火燙傷。

  絲瓜:絲瓜是夏季的一種家常菜,所含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較豐富。

  食療養生: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伴咳嗽者,可用糖漬絲瓜做菜食用﹔發燒的病人食用絲瓜有助於退熱止渴﹔新鮮絲瓜搗爛敷患處可治癤腫。

  冬瓜:冬瓜味甘,性微寒,南京人常用它和火腿、海帶同煮燉出美味的鮮湯。

  食療養生:鮮冬瓜搗爛絞汁,多量飲服可治中暑煩渴﹔鮮冬瓜皮120~180克煎濃湯飲服,一日2~3次,可治腎臟病、心臟病和肝硬化腹水﹔冬瓜子15克,加紅糖適量,搗爛后開水沖服,一日2次可治咳嗽多痰。

  夏季飲食應該要多吃以上4種瓜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